有惊无险!又是瓜子惹的祸,家长们长点心吧

2019-02-12 13:59: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月5日,大年初一,到处都是热闹祥和的气氛。

  九点半左右,医院团拜正热闹的时候,一辆车闪着应急灯停在门诊楼前,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儿被母亲抱着急急跑下,这一幕一闪而过,却引起院领导和在场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简单了解后门诊部护士长与门诊导诊人员迅速引领陪护至耳鼻喉科。原来孩子是吃瓜子卡了喉咙,耳鼻喉科值班医生李元明立即对其诊治,发现是右侧扁桃体下极扎入了一个瓜子皮,仅能看到0.5mm,扁桃体周围还伴有粘膜损伤,一刻不停立即采取措施为其取出了这个导致孩子满脸通红喘不上气的“罪魁祸首”,前后只用了两秒钟。

  孩子通红的小脸很快恢复了正常。孩子父母刚来时凝重的表情也一下子展开笑颜:“哎呦哎呦,吓死了吓死了”一个劲的鞠躬,千恩万谢说不停。

  “看着孩子解除危险,家长露出笑脸,这就是春节值班收获的最好的礼物!”李元明一边这样想着,一边给孩子父亲开了张“急诊证明”。孩子父亲因为担心孩子安危,一路上风驰电掣(超速了哦),还闯了几个红灯,没有这个急诊证明怕是要扣分罚款都不止呢!

  据家长自述其在院外求诊却没能取出瓜子皮,想想微信上说的那些孩子“卡喉窒息”的信息,看看孩子越来越红的脸,真真是吓了个半死!

  小儿咽部及喉部异物为耳鼻喉常见及急危重症,若异物嵌顿在声门或进到气管可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肺不张等并发症,少数病人会因此造成切除肺叶的危险。

  李元明提醒大家:

  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小孩吃花生、瓜子、怪味豆等这类颗粒性的食物,家里的大米、豆类、药品、硬币、首饰等小、硬的物件尽量收在小孩够不到的地方,特别是三周岁以下的儿童,尽量选择那些入嘴易化的食物。

  另外,很关键的是,在孩子吃东西时注意力要集中,家长不要逗他们和吓唬他们,不然他们就容易把异物吸入气管。一旦小孩因误吸异物进了气管、支气管,一定要尽快送往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节日安全挂心间,平安喜乐过大年!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英国和瑞士签署“脱欧”后维持现有贸易安排协议

    英国与瑞士11日签署贸易协议,以求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维持两国间现有的贸易优惠条件。这一协议名为“英国-瑞士贸易连续性协议”,尽可能复制现有的欧盟与瑞士之间的贸易安排,将在2020年12月“脱欧”协议规定的过渡期结束时生效。[详细]

    02-12 13-02新华网
  • 悲痛!韩国为世越号遇难的250名高中生举行毕业典礼

    2014年,韩国“世越”号客轮意外沉没,近300人遇难。韩联社说,毕业典礼原定于2016年举行,不过,遗属坚持要求先找到失踪的2名学生,导致典礼延期。随着“世越”号船体打捞及搜索工作结束,遗属要求今年举行名誉毕业典礼。[详细]

    02-12 13-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