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8-12-28 17:0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8日讯 11月29日至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救在眼前·急救知识大课堂”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市级、省级、全国初终评等多轮PK,最终荣获银奖,这也是该院首次在国家级志愿服务比赛中获奖。

  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主办,来自全国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路演答辩角逐大赛奖项。大赛共设8个评审小组,涉及13个领域、8个申报主体,“救在眼前”参加了应急救援类的比赛。

  “救在眼前”创立于2015年6月,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该院志愿服务标志性品牌。

  “救在眼前”用专业的人做普惠的事。来自临床一线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每月1-2次进校园、社区、企业,通过定制式预约、情景式教学、体验式学习免费将急救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团队一开始推广项目时也并不顺利,有人说“哪有这么多意外,不需要”,有学校说“课满了,再联系”。志愿者们几经波折来到一所小学,当讲师搬出假人时,孩子们都围上来看。志愿者讲了烧烫伤、溺水、窒息等紧急处理办法,再手把手教给他们心肺复苏。其实,大家不指望小学生救人,但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小小的种子,那就是“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救在眼前”用智慧模式做便捷的事。团队算了一笔账,如果1堂课有50名听众,1年上20次课的话,10年才有1万听众。为了扩大覆盖面,“救在眼前”开启了智慧志愿模式。一是内容网络化。团队抓住快餐文化特点,开通网上微课、微信公众号,制作漫画、视频、公益广告、急救手册10余部,与大学合作拍摄抖音,让百姓急需又易掌握的专业内容接了地气。特别是网课,实现了“免费直播,实时交流,随时学习,无限回放”,只要关注公众号就能随时随地听课。二是管理移动化。团队利用志愿中国网络、手机APP注册登记、招募人员、记录时长、领取保险。三是评估数据化。团队利用后台数据、网上问卷评估效果,比如网课经改善后,完课率提高了148%。智慧化让志愿服务突破了时空壁垒,如今,线上惠及10万人,效果远超传统线下课堂。

  “救在眼前”用稳定保障做长久的事。作为公立医院的项目,“救在眼前”有强大的资金、队伍和政策保障,比如制定政策让优秀志愿者在职称评聘时可以加分,实现了激励机制的突破。现在,“救在眼前”的服务对象从学生扩展到成人,志愿者从两三人到百余人,在济南多个社区、学校建立常态化培训点,线下培训直间接受益人上万人。团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学会急救,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由学习者变成传播者,让心肺复苏写入学生课本,公共场所设有急救设备。

  回顾三年来,苦中有甜,笑中有泪,但青年志愿者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惟愿危急时刻,出手相救,救你,救我,救他!救在眼前!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社保、网购、海淘 1月起这些领域有大变化

    bced994b8c124e7e9b2bb9e8ed6313fc.jpg

    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发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全国 南方大部及青藏高原有雨雪

    f57249e5a4a44994846b7e6cfae22a8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频繁活动的强冷空气影响,28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其中,湖北西南部、云南东部、重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2℃。未来三天,重庆东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西...[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喜迎猪年!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

    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大田原的由加神社27日开始点亮用灯笼组成明年生肖猪形状的“生肖灯笼”,勇猛的野猪形象浮现于12月的夜空。[详细]

    12-28 16-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英国99岁老人菲莉丝·庞廷没有想到,她1940年寄给未婚夫比尔·沃克同意嫁给他的信到现在才收到回信。只是,沃克一直下落不明,估计早已不在人世。[详细]

    12-28 16-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