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医”瞬间!山东省首届医院文化“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最佳撰稿奖作品展播

2018-12-28 16:5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8日讯 12月22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承办,山东健康咨询网协办的山东省首届医院文化“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济南落下帷幕。

  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百余家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的400余幅作品。由山东省医院协会以及活动各相关单位组成的评审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集中观看、打分、研讨,评选出最佳拍摄奖、最佳撰稿奖、最佳故事奖、最具影响力奖、金镜头奖5个奖项,最终21家医院的优秀作品受到表彰。

  据了解,报送作品均反映卫生健康领域事迹,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有着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我省医疗机构各个岗位上技艺精湛、无私奉献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每个故事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仁医仁术、大医精诚的高贵品格和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山东健康咨询网、大众网、齐鲁壹点、人民日报社网等多家媒体对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展播,让我们通过这些作品来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的风采,感受凝结在作品中的仁心大爱。

  “最佳撰稿奖”获奖作品展播

  1、德州市中医院 《夕阳下你的背影泛着光芒》

  作者姓名:苏谦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 德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

  报送单位:德州市中医院

  拍摄时间:2017年9月

  拍摄地点: 赵虎镇肃安村

  作品故事:

  2017年9月25日的下午,急诊科的警铃突然响起,德州市开发区赵虎镇肃安村的玉米地里,一位老伯在田地里干农活时,不慎将手绞进了收割机,村民立即报警,接警后医护人员飞驰赶往事故第一现场。

  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看到老伯的手被收割机绞进去,鲜血淋漓,伤者疼痛难忍,生命危在旦夕,情况十分紧急,为了给患者腾出空间,方便急救人员及时施救,我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登上收割机,一边安慰着他不要害怕,一边抓紧时间给他止血并建立静脉通道,由于不能强行破拆收割机,医护人员只能慢慢的一点点的把伤者绞进收割机的血淋淋手移出来,天色渐渐暗下来,为医护人员的救治带来诸多不便,另一名医护人员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给救治的大夫提供方便。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仅仅用了半个小时,终于成功伤者救出来,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作为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她们时刻站在和死神赛跑的起跑线上,分秒必争,愿给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荣成市人民医院 《生死线上》

  作者姓名:姜波

  报送单位:荣成市人民医院

  拍摄时间:2018年5月 6日

  作品故事:

  这里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

  这里是死神经常光顾的地方,

  最能看到死神狰狞、生命脆弱,

  这里是与死神搏斗的战场,

  死神经常败走、生命之歌唱响,

  这里就是守护生命的地方一一重症医学病房。

  大医精诚,救死扶伤,

  还需要护士姐妹兄弟,

  付出精心、艰辛的努力!

  输液管、尿管、引流管,

  点点滴滴,

  监护仪、呼吸机、吸痰器,

  心跳呼吸,

  守望健康生命所系!

  没有硝烟的战场,

  没有炮火的洗礼,

  却依然惊心动魄,

  生死线上战斗永不停息!

  3、聊城市人民医院 《针尖的温度》

  作者姓名:于冰然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聊城市人民医院社区办护士

  报送单位:聊城市人民医院

  拍摄时间:2018年6月20日

  作品故事:

  余生谨记南丁格尔誓言,我永不食言,永不食言

  我们是护士,我们的选择从来就不易

  深爱的职业难以割舍

  凭着够执着,我的初心依旧?

  所有的不理解都能在患者最后的笑脸中释怀

  患儿的病痛才是我们的焦点,会是我们该成为的我们

  温和的言语,面对不安的患儿、急躁的家属,对血管的评估却不退缩

  难以琢磨的血管置我于困境,也激发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凝视的目光,绷紧的神经,灵活的动作,手中的针柄获得重生

  凭着够执着,促使鲜红的血液鼓足了勇气

  怦然心动在输液管中,又羞涩地躲藏了

  为了最初的梦想,扬帆起航,愿意为护理事业奋斗终身

  能令我此生无憾的才让我真快乐

  这是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日日面对的美丽时光

  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但永远忠诚于这身白衣

  持续升高的气温,让淡泊世事的汗渍映出了彩虹

  无影灯下弥漫着生命芬芳,孩子的眼睛充满渴望

  假如我是被穿刺的孩子,此刻,蜿蜒的心情只想投入一个温暖的怀抱

  余路还要走多久,请攥紧我的手

  你是我唯一的挚友,让我感到为难的,是针尖的恐惧

  沾染魔法乖张气息的芊芊手,亲吻着我额头,让我在爱里曲折

  在这个温暖的怀抱里,我从未忘记你,岁月带不走的只有你

  陪伴我左右,直到所有的信心都湮没了也不放弃

  你会挽住我的胳膊,我会把手贴紧身躯

  针游走在我血管的尽头,依偎在妈妈的怀里

  4、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的《麻醉科主任的第二职业》

  作者姓名:林雪梅

  报送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拍摄时间:2018年5月16日

  拍摄地点:烟台山医院麻醉科

  作品故事:

  打得了麻醉针,修得了麻醉机。烟台山医院麻醉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邵伟主任,用先进的科室管理理念和对临床麻醉事业的执着探索,熟练处理了多起省内、市内少见的“困难气道麻醉”,带领医院麻醉学科进入飞速发展期。在发展之余,邵伟带领科室上下为医院不断节约耗材,节省开支,还自行研究开展了“第二职业”——维修保养麻醉机。一般情况下,一台国产麻醉机设计的使用年限为7-8年,在即将到达设计年限时,麻醉机在临床使用中就会频繁出现故障或者误差。按照惯例,在岀现这种问题时,医院都会请来专业工程师或者厂家专用工程师来进行保养,但是一次的保养费用少则5000,多则1万。为此,邵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自己承担了科室共22台麻醉机的定期保养维修工作,用精细的保养来延长机器的使用寿命,使得机器运行更加准确。按照一台机器8年售后至少1万元的保养费用计算,22台机器粗略计算,至少为医院节省了22万元的费用,更重要的是,为患者生命安全提供了最高安全等级的保障。

  图为邵伟趁着午休时间保养麻醉机。

  5、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的《病榻上的问诊》

  作者姓名:郝爱

  报送单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拍摄时间:2018年6月20日

  拍摄地点: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至善楼

  作品故事:

  2018年3月19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保健科病房,79罗的小儿外科教授陈雨历刚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两天,正处于绝对卧床的恢复期。

  下午3点15分,护士刚刚撤下陈雨历输完的液体袋,护士长张华岩便匆匆走进病房:“陈教授,外面有一位病号的家属,想让您给看看片子,您这身体……”

  还没等张华岩说完,陈雨历就爽快地说:“让他进来吧,我没事。”

  在门外等候的是来自莱芜的亓先生,他正在为身患巨结肠的12岁女儿而焦虑不堪,急速发展的病情,让孩子的生命面临危险,而陈雨历则成为他最后的“救命稻草”。

  来到陈雨历床边的亓先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陈雨历用笑容化解了他的尴尬:“片子给我看看,快说说孩子的病情吧。”

  于是,陈雨历在床上躺着看起了片子,而亓先生则坐在床边,接受陈雨历的问诊。

  这一刻,医生和患者的位置交换了,但医生对患者的关怀以及患者对医生的信赖,却丝毫没有改变。

  用真实的镜头记录感动的瞬间,大爱无声,但就发生在你我身边……山东省首届医院文化“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动员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用镜头“捕捉”下了让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展现了山东省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动瞬间和精彩故事。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社保、网购、海淘 1月起这些领域有大变化

    bced994b8c124e7e9b2bb9e8ed6313fc.jpg

    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发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全国 南方大部及青藏高原有雨雪

    f57249e5a4a44994846b7e6cfae22a8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频繁活动的强冷空气影响,28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其中,湖北西南部、云南东部、重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2℃。未来三天,重庆东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西...[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喜迎猪年!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

    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大田原的由加神社27日开始点亮用灯笼组成明年生肖猪形状的“生肖灯笼”,勇猛的野猪形象浮现于12月的夜空。[详细]

    12-28 16-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英国99岁老人菲莉丝·庞廷没有想到,她1940年寄给未婚夫比尔·沃克同意嫁给他的信到现在才收到回信。只是,沃克一直下落不明,估计早已不在人世。[详细]

    12-28 16-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