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最美“医”瞬间!山东首届“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获奖作品展播之最佳故事奖

2018-12-28 16:5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8日讯 12月22日,由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指导,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承办,山东健康咨询网协办的山东省首届医院文化“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济南落下帷幕。

  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百余家医院众多医务工作者的400余幅作品。由山东省医院协会以及活动各相关单位组成的评审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集中观看、打分、研讨,评选出最佳拍摄奖、最佳撰稿奖、最佳故事奖、最具影响力奖、金镜头奖5个奖项,最终21家医院的优秀作品受到表彰。 

  据了解,报送作品均反映卫生健康领域事迹,内容丰富、积极向上、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我省医疗机构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医术精湛、医德崇高、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白衣天使”的大爱形象,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山东健康咨询网、大众网、齐鲁壹点、人民日报社网等多家媒体对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展播,让我们通过这些作品来走近他们,感受他们的风采,感受凝结在作品中的仁心大爱。

  “最佳故事奖”获奖作品展播

  1、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获奖作品《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作者姓名:刘欣

  工作单位:山东省中医院

  拍摄地点:山东省中医院院史馆

  作品故事: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60年艰苦创业、跨越发展,60年仁心仁术、救死扶伤,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与时俱进,迸发出新的活力。

  昨日的成绩,是镌刻在前行者身后的丰碑;今日的辉煌,是历史赋予后继者的责任。从1955年7月建院开始,山东省中医院迈出的每个步伐,无不踩着时代的旋律,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一代名医刘惠民受命组建了山东省中医院,他高瞻远瞩,招纳群贤,成为山东中医药发展划时代的突破。杏林里,老树新花,散发出馥郁的芳香,中华瑰宝步入高雅之堂,重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成为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

  60年来,一代又一代省中医人满怀着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着为党旗增辉、为事业添彩的神圣使命,风雨兼程,励精图治,把一所只有几间平房、几十位工作人员的“小院”发展成为省内规模大、科室设置全、业务水平高、教学实力强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医院,以稳健的身姿屹立于强院之林,成为山东省中医药事业的龙头。这其中的每一步发展与成就,都饱含着老一辈省中医人创业的艰辛与汗水,也见证了几代省中医人的梦想与青春……

  2、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获奖作品《无影灯下的专注》

  作者姓名:段国防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宣传科

  拍摄时间:2017年12月7日

  拍摄地点:山东省宁津县人民医院

  作品故事:

  路宁生就是“传说”中拿着手术刀,“主宰生死”的外科医生。无影灯下,全身上下只看到一双眼,专注认真,这就是外一科副主任路宁生手术时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现在正进行一台急性外科手术,病人是车祸,导致骨折,极为严重的是内脏出血。到达医院时,病人因肝脏粉碎性破裂,腹腔出现大量积液,出血量很大,且呼吸、心跳微弱,已经没有了血压,病情危急,医院立即为病人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手术。路宁生和同事们争分夺秒、手术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专注、迅速、准确地找到了出血点止血,再用自体血回输机将病人腹腔的积血抽出、回输到病人体内,血压回升后,立马进行破裂肝脏缝合修补!该病人转危为安,这是路宁生团队技术能力、专心致志地淋漓尽致的表现。

  无影灯下医务工作者专注的神情,是责任的驱使,更是对生命无私的奉献!

  3、青岛市市立医院获奖作品《一起搏一把》

  作者姓名:傅翔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宣传科 科员

  拍摄时间:2018年6月

  拍摄地点:B楼5楼肿瘤一科

  作品故事:

  2016年11月,李女士体检时确诊胃低分化腺癌,做了胃癌晚期姑息手术,术后10个月出现盆腔种植转移迹象。2017年12月又出现了肠梗阻,做了盲肠造瘘术。今年2月,李女士病情不断加重,出现大量腹水,伴有严重腹胀和腹痛。李女士辗转北京等多地求医,医生都给了她一个同样的答案——胃癌晚期合并多发转移及并发症,治疗效果欠佳,建议姑息治疗,对症处理。

  “你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们一个机会!”患者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肿瘤一科主治医师陈玲见到她说的第一句话。“我一直在等死,陈大夫却让我和她一起搏一把!”

  大量腹水是要面对的第一道难关。第一天腹腔引流,排出1000毫升腹水,第二天3000毫升……体重不足70斤的李女士共排出8000毫升腹水。待腹胀症状缓解后,医生向其腹腔灌注靶向药物及化疗药物,肠梗阻症状解除后,又让她口服化疗药物维持疗效。

  近日,李女士病情明显缓解,腹水基本完全消失,可以自主进食,大小便恢复,生活能够自理。“18年前,我在这里生了我的女儿,给了她生命;18年后,这里的医生护士再一次给了我生命。一句‘谢谢’不能表达我的心声,可除了‘谢谢’,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

  4、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获奖作品《最美护士妈妈》

  作者姓名:李倩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宣教部副主任

  拍摄时间:2017年1月

  拍摄地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品故事:

  妈妈出车祸重伤昏迷不醒,七月娃断奶嗷嗷待哺。最美护士一次次解怀喂乳,小家伙恍若再入妈妈怀抱。这乳汁里,不仅有丰富的营养和香甜的味道,更多的是浓浓的爱。这是真正的白衣天使,这是水乳交融的医患关系!

  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张护士给婴儿喂奶的照片感动了许多网友,她哺乳的这个婴儿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一名因车祸入院的患儿。她就是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郭海花。

  2017年1月25日,小梓轩一家遭遇车祸,父母受伤较重,处于昏迷状态,住进了ICU。小梓轩被送进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由于孩子的妈妈仍在ICU观察,7个多月大的小梓轩就没奶可吃。因为断了“口粮“,孩子饿的哇哇直哭。很快,就发生了脱水热,体温飙升至38.6℃,连哭声也变得有气无力。

  护士郭海花得知情况后,立即主动找到了护士长和家属,表示愿意用自己的乳汁给小梓轩哺乳。待喂饱小梓轩后郭海花这才小心地将孩子交回到奶奶的手中。

  这一“小事折射大爱”的正能量报道迅速成为全国网络媒体的热点,该新闻曾位居当天网络热搜排行榜的榜首。全国点击率达到了7500万多次。

  5、高密市人民医院获奖作品《拍张照片吧》

  作者姓名:付敬邗

  工作单位、部门及职务:高密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拍摄时间:2018年7月8日

  拍摄地点:高密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

  作品故事:

  2018年7月7日晴。7床杜奶奶算是我们科的老患者了,这次因为呼吸衰竭,在我们科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插管期间,杜奶奶就是个很配合治疗的老人,每次给她吸痰,即使脸憋的通红,双手攥着拳头忍过去,事后还会向我们大拇指,给她翻身扣背时,老人也会拉着我们的手,虽然嘴里插着管,但是很明显的,杜奶奶在笑,在用她独特的方式向我们表达感谢,经过一个星期的积极治疗,今天,杜奶奶好转出院了,临走前,我跟杜奶奶说一起拍张照片留念吧,杜奶奶一听就乐呵了,立马跟我们的同事说:“要照相了,头巾先不戴了,护士快帮我整理整理头发”。然后就出现了照片里的景象。我将照片发到我们科室的群里,引发了不小的共鸣,同事对于杜奶奶出院很是开心,还有同事在群里讲述杜奶奶在脱离呼吸机拔管后是怎样拉着她的手一直热情的聊啊聊。还有杜奶奶刚来医院时,从口袋里摸出一个包的很好的馒头,很热情的让我同事尝尝,说是家里自己做的。可香了……

  杜奶奶,一个乐观的老太太,希望您这次出院后好好保重身体,安享晚年我们都会记得您的热情爽朗还有您的乐观人生。

  医者之美,感动常在。用真实的镜头记录下那些优秀医务者日常工作中无意的“医”瞬间,却往往成为最为感人的一个画面,这些最美的“医”瞬间的背后,是医者仁心,是患者无限的感激,也是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更是这个社会对医护人员的致敬,对大爱的崇尚。山东省医院协会主办的首届医院文化“医声医事·最美医瞬间”优秀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展示医疗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讲好医院里的故事,传递医界正能量,将山东省各级医院人文与品牌建设得到提升。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个税、社保、网购、海淘 1月起这些领域有大变化

    bced994b8c124e7e9b2bb9e8ed6313fc.jpg

    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涉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方面,对电子商务发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强冷空气继续影响全国 南方大部及青藏高原有雨雪

    f57249e5a4a44994846b7e6cfae22a8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频繁活动的强冷空气影响,28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10℃,其中,湖北西南部、云南东部、重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2℃。未来三天,重庆东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西...[详细]

    12-28 08-12中国新闻网
  • 喜迎猪年!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

    日本冈山县由加神社点亮野猪生肖灯笼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大田原的由加神社27日开始点亮用灯笼组成明年生肖猪形状的“生肖灯笼”,勇猛的野猪形象浮现于12月的夜空。[详细]

    12-28 16-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

    英国99岁奶奶收到77年前未婚夫回信英国99岁老人菲莉丝·庞廷没有想到,她1940年寄给未婚夫比尔·沃克同意嫁给他的信到现在才收到回信。只是,沃克一直下落不明,估计早已不在人世。[详细]

    12-28 16-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