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三项研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8-12-20 16:4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由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承担的市科技局科研项目共3项顺利通过验收。

  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医师栾祖鹏主持完成的市科技局课题--《DCE-MRI及DWI与非小细胞肺癌血供情况及靶区勾画的研究》顺利通过验收。本次成果鉴定由市科技局主办,该课题共发表论文4篇。《大鱼际静脉动脉化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临床研究》显示DCE-MRI扫描序列与DWI扫描序列能预测非小细胞肺癌的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乏氧及CA-IX的表达有相关性。DCE-MRI扫描序列与DWI扫描序列可作为定性分析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生物学特性的重要工具。本研究初步探讨了通过病理大组织切片技术根据手术病理标本获得Vpath,并以此作为金标准在磁共振功能影像上确定NSCLC放射治疗勾画靶区的可行性。研究结果显示:在DWI序列下勾画的GTV的体积与其相应的病理体积之间无显著性差异。提示应用DWI进行NSCLC靶区勾画与标准的CT图像勾画效果相当,可以作为一种新的放疗定位及勾画方式。

  手外科副主任医师赵亮主持完成的市科技局课题--《大鱼际静脉动脉化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临床研究》顺利通过验收。本次成果鉴定由市科技局主办,该课题共发表论文3篇,对临床手外工作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及实用价值。据悉,《大鱼际静脉动脉化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临床研究》应用大鱼际静脉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手指末节软组织缺损,效果满意;通过研究新鲜灌注标本大鱼际皮肤及浅静脉解剖组织学特点,进一步证实了该皮瓣的可行性及优越性。手指末节软组织缺损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传统的修复方法较多。动脉化静脉皮瓣不受手指创面位置、形状限制,伴指动、静脉或肌腱缺损时,可桥接修复,尤其适于修复环形或半环形缺损,是目前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一种较理想的方法。大鱼际动脉化静脉皮瓣具有传统皮瓣不具有的优势,该皮瓣较薄,无需二次修薄手术,同时感觉重建比较好,对减轻病人痛苦及减少社会医疗卫生支出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具有巨大的临床推广前景。

  心内二科主治医师刘其勇主持完成的市科技局课题《参芪扶正注射液联合米力农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研究》表明参芪扶正注射液联合米力农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具有明显的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减少患者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患者再次住院的次数,减少住院期间的治疗费用,对我国社会卫生保健具有重要意义,既提高了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生存质量,又减少了治疗费用,节省了社会医疗资源,这项研究对减少社会医疗卫生支出及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具有巨大的临床推广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减税红包激发创业投资活力

    1.jpg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个人合伙人从创业投资基金中获得的两类所得的金额不同,适用不同应税项目的税负也有差异。西科天使基金创始人李浩告诉记者:“此次政策将极大促进创投行业稳定发展,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详细]

    12-20 08-12经济日报
  • 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18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法领域改革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工作。郭声琨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详细]

    12-2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为抵抗孤僻环境 南极科学家创“心理冬眠”模式

    南极洲是没有人类永久定居的大陆,仅少数科学家为了天体物理学、冰川学、地球物理学、气候变迁、臭氧层消耗等议题前往当地进行季节性或者全年研究。研究人员本来预计南极科学家出现冬季忧郁症的情况会很明显,但事实却是:南极科学家的情绪在永夜中偏向无波无澜。[详细]

    12-20 16-12环球网
  • 中国外交部:加拿大一公民因非法就业被地方公安拘留

    加拿大一公民因非法就业被地方公安拘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证实,加拿大公民莎拉·麦克弗因非法就业问题被中国地方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中方和加拿大就此有顺畅的领事沟通,并将为加方行使领事工作提供便利。[详细]

    12-20 16-1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