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救在眼前”喜提国字号银奖一枚!

2018-12-18 19:5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9日至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救在眼前 急救知识大课堂”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市级、省级、全国初终评等多轮PK,最终荣获银奖,这也是该院首次在国家级志愿服务比赛中获奖。

  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全国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路演答辩,角逐大赛奖项。大赛共设8个评审小组,涉及13个领域、8个申报主体,“救在眼前”参加了应急救援类的比赛。

  “救在眼前”创立于2015年6月,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该院志愿服务标志性品牌。

  “救在眼前”用专业的人做普惠的事。来自临床一线的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每月1-2次进校园、社区、企业,通过定制式预约、情景式教学、体验式学习免费将急救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团队一开始推广项目时也并不顺利,有人说“哪有这么多意外,不需要”,有学校说“课满了,再联系”。志愿者们几经波折来到一所小学,当讲师搬出假人时,孩子们都围上来看。志愿者讲了烧烫伤、溺水、窒息等紧急处理办法,再手把手教给他们心肺复苏。其实,大家不指望小学生救人,但希望在他们心中种下一棵小小的种子,那就是“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救在眼前”用智慧模式做便捷的事。团队算了一笔账,如果1堂课有50名听众,1年上20次课的话,10年才有1万听众。为了扩大覆盖面,“救在眼前”开启了智慧志愿模式。

  一是内容网络化

  团队抓住快餐文化特点,开通网上微课、微信公众号,制作漫画、视频、公益广告、急救手册10余部,与大学合作拍摄抖音,让百姓急需又易掌握的专业内容接了地气。特别是网课,实现了“免费直播,实时交流,随时学习,无限回放”,只要关注公众号就能随时随地听课。

  二是管理移动化

  团队利用志愿中国网络、手机APP注册登记、招募人员、记录时长、领取保险。

  三是评估数据化

  团队利用后台数据、网上问卷评估效果,比如网课经改善后,完课率提高了148%。

  智慧化让志愿服务突破了时空壁垒,如今,线上惠及10万人,效果远超传统线下课堂。

  “救在眼前”用稳定保障做长久的事。作为公立医院的项目,“救在眼前”有强大的资金、队伍和政策保障,比如制定政策让优秀志愿者在职称评聘时可以加分,实现了激励机制的突破。现在,“救在眼前”的服务对象从学生扩展到成人,志愿者从两三人到百余人,在济南多个社区、学校建立常态化培训点,线下培训直间接受益人上万人。团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学会急救,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由学习者变成传播者,让心肺复苏写入学生课本,公共场所设有急救设备。

  回顾三年来,苦中有甜,笑中有泪,但青年志愿者们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惟愿危急时刻,出手相救,救你,救我,救他!救在眼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立法之“定”来适应改革之“变”

    1.jpg

    乔晓阳总结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立法工作当中的一条主线——用特点是“定”的立法来适应特点是“变”的改革。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梳理,改革领域涉及现行法律139件,需要制定修改和废止的立法项目就有76件。[详细]

    12-18 08-12法制日报
  • 风雨无阻,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这一年,经济脉动依然强劲:短短1分钟里,就有约7件专利递交申请、约4166位旅客乘高铁出行、约9.4万件快递被寄出签收、约5.1亿元完成移动支付。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向复兴之路上的光明前景,中国经济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创造新的奇迹,续写新的辉...[详细]

    12-18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边境墙预算难获民主党放行 美联邦政府恐部分停摆

    边境墙预算难获民主党放行。美联邦政府恐部分停摆中新网12月18日电。[详细]

    12-18 19-12中国新闻网
  • 英媒:英议会拒绝工党发起对首相不信任投票建议

    英议会拒绝工党发起对首相不信任投票建议中新网12月18日电。据外媒18日报道,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英国议会拒绝了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欲再次对首相特蕾莎·梅发动不信任投票的建议,并称这是科尔宾的“噱头”。[详细]

    12-18 19-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