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 大咖云集共话脐血跨学科交流

2018-12-17 17:5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28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隆重开幕。5000多位“妇幼人”齐聚一堂,参加妇幼健康行业的顶级盛会。本届大会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母亲强 儿童强 中国强”为主题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会的大力支持。

脐带血应用与采集分论坛隆重举办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的30个分支机构及专业委员会也借此次大会的机会举办分论坛,就妇幼行业的热点问题、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展开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其中,脐带血应用与采集分论坛大咖云集,就目前国内外脐带血应用及研究现状、脐带血采集技术新进展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与讨论。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教授首先向大会致欢迎辞。他指出,随着科学不断的发展,干细胞领域也在突飞猛进,如何利用脐带血更多的造福人类,是与会专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副会长庞汝彦女士代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致辞中,她借用樊代明院士在此次大会主论坛期间介绍的整合医学以及反象思维,引导与会专家正确的对待脐带血采集,希望与会专家能够通过科学客观的研讨获得新的启示。

  大咖云集,共论脐带血临床新进展

北京大学血液科副主任刘开彦教授向大会作课题报告。

  刘开彦教授首先进行了《国内外脐带血应用现状与未来》主题演讲。他从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展历史、现状,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新进展、新技术、新用途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刘开彦教授指出,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已经同骨髓、外周血一起成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脐带血的医学价值已经毋庸置疑。自1988年法国第一例脐带血治疗范可尼贫血成功至今,脐带血在全球已经治疗病例超过45000例,在中国治疗病例近万例。脐带血因其实物储存、配型成功率高、免疫原性低、未经过疾病污染等优势在临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且具有独特的优势。除了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等疾病,脐带血在再生医学的科研以及脐带血扩增等相关技术也在积极开展。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副院长、血液肿瘤科主任孙媛教授进行了脐带血应用案列分享。脐带血在临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脐带血可以用于恶性及非恶性血液系统疾病、代谢系统疾病等多类疾病的治疗。孙教授指出,自体脐带血因为来源于自身的成份,没有排斥的问题,一般的情况下是不会有移植失败的,不会受细胞数的限制。自存的脐带血可以在亲属之间应用,所以说家族成员中应用的案例成功的也非常的多。在孙教授所完成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中,有37例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6例自体移植,脐带血移植成功率非常高,也保证了孩子的生存质量。孙媛教授也指出,未来随着基因治疗技术的发展,脐带血将具有更大的医疗潜力。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主任常燕群教授带来了脐带血在脑瘫治疗研究的新进展。在全球范围内,脐带血在再生医学用途如治疗脑瘫、自闭症、听力损伤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康复科联合韩国汉阳大学设立了脐带血治疗脑瘫的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经招募了30余名患者,并对他们进行随访。在进行脐带血输注后,患儿的智力、运动、认知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常教授也介绍到脐带血治疗脑损伤的机制可能包括三个方面,神经保护,血管的再生以及抗炎症的反应。脐带血移植将为脑损伤治疗带来新的手段。

  讨论环节中,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熊华春教授、深圳市儿童医院曹建国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叨教授等就脐带血移植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脐带血应用与采集分论坛的召开,以临床与临床前研究应用相结合的方式,为脐带血采集人员、临床应用医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搭建了一个业内学术交流、互助共享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更进一步加强了妇产科、血液科等多学科的交流,使得更多的专家了解脐带血的价值从而更客观科学的向社会大众普及脐带血医学价值!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调查:超五成智利中年人喜欢“家里蹲”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智利“Kawésqar”咨询公司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在38到55岁的智利人中,比起与朋友一起外出吃饭,大部分人更愿意呆在家里。智利天主教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安娜·玛利亚指出,38到55岁的智利人一直在寻求稳定,努力平衡自己的家庭与工作之间...[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
  •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 多项支出用于民生建设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弗莱登伯格预计,到2020年年中,联邦预算盈余将达到41亿澳元,几乎是今年5月联邦预算案提出22亿澳元的2倍。[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