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生物课本,一起认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2018-12-17 17:3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教科书意味着什么?教科书作为学生学习的标杆教材,象征着知识的权威、科学与准确。为了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教科书的内容在涵盖基础知识的同时,吐故纳新,适当渗透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研究成果,为学生今后学习新知识奠定基础。

  随着干细胞技术的发展,七年级下册生物学教材(人教版)在“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研究”一节中将造血干细胞纳入其中。

  教材案例:5岁的男孩希希, 不幸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这种肿瘤恶性度高,早期不易发现,进展快,容易转移。幸好,希希出生时,父母为他储存了脐带血。2010年7月,希希在医院接受了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9月,希希在家人的陪伴下高兴地出院了。脐带血成了希希的“救命血”。

  教材释义:为什么脐带血能成为“救命血”呢?这是因为随新生儿呱呱落地而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富含造血干细胞。利用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淋巴瘤、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症等多种疾病。

  神奇的干细胞到底是什么样的细胞?

  干细胞的“干”字,译自英文“stem”,是“树干”和“起源”的意思。树干可以萌生新芽,新芽可以发育成新叶、新枝,乃至开花结果。在动物和人体内,干细胞将分化为各种各样的细胞,进而形成不同的组织和器官。人体内许多疾病或意外伤害,都是组织或器官的损伤。如果保存和培养干细胞用于治疗,那么,受到损伤的组织或器官就有修复的可能,患者就有了康复的希望。

  教材延伸:

  除了希希治疗所用的脐带血,骨髓和外周血也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这里大家最熟知的就是骨髓。其实,和骨髓相比,脐带血有个最突出的优势,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采集后以实物的形式储存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中。一旦需要使用可立即出库,节省了大量的治疗时间。而骨髓库属于信息库,假如配型成功,还存在自愿者捐献意愿的问题。通常,自愿者在信息登记时比较年轻,但当需要捐献时已经成家、怀孕或有其他特殊情况,使得捐献无法实际进行。而此时的悔捐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此外,与骨髓干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相比,脐带血采集对母婴无任何损伤,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的异体排斥反映小,免疫原性低,再生能力和速度是前者的10—20倍。临床实践证明,脐带血在治疗部分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和遗传代谢性疾病方面都有较好的效果。

  储存脐带血,是对未来健康的一种投资。脐带血一生只有一次储存机会,孕产家庭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自存脐带血,或将脐带血捐献出来,来帮助需要它的人。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调查:超五成智利中年人喜欢“家里蹲”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智利“Kawésqar”咨询公司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在38到55岁的智利人中,比起与朋友一起外出吃饭,大部分人更愿意呆在家里。智利天主教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安娜·玛利亚指出,38到55岁的智利人一直在寻求稳定,努力平衡自己的家庭与工作之间...[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
  •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 多项支出用于民生建设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弗莱登伯格预计,到2020年年中,联邦预算盈余将达到41亿澳元,几乎是今年5月联邦预算案提出22亿澳元的2倍。[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