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奉若至宝,可救一家老小的脐带血,你珍惜了吗

2018-12-17 17:3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它被医生奉若至宝,却总遭社会大众非议;它可治疗80余种疾病,却还被不少人当作垃圾废弃;它救治了50000余名命悬一线的病人,却仍有人视其为商业骗局。它就是生命的宝贵火种——脐带血。本文不是洗白,只说事实,一起来看吧!

  脐带血医学价值大,应用前景广泛

  脐带血是指胎儿出生、脐带经过结扎和断离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脐带血以往是被直接废弃不用的,但是近几十年的医学研究表明,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尤其是造血干细胞,可作为移植之用,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医治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80余种疾病,已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是宝贵的人类生物资源。而且,脐带血所能医治的疾病种类还在不断地增加。所以,储存了宝宝的脐带血就等于储存了一份生命的备份。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一旦需要运用,不需配型,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医疗费用低。然而,脐带血的重要作用仍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宝宝出生时仍将其作为医疗垃圾扔掉,这无疑是对生命资源的浪费。

  自体储存,双重保障,优势明显

  对于部分恶性血液病和免疫性疾病的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的有效根治手段。目前,我国每年等待移植的白血病患者高达500万名,然而只有很少一部分患者能够等到合适的配型。如果在孩子出生时保存了脐带血,一旦需要应用即可取出移植,使病情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不用为寻找供体而发愁。自体脐带血不存在配型问题,细胞植入相对较快,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优势明显。此外,在国家规定的正规脐血库储存脐带血,还可获赠一份医疗保险,可同时为患病家庭解决巨大的经济负担,比起单纯的买保险更有价值和意义。

  储存一份,惠及一家

  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不仅可以给孩子自用,还能对家庭其他成员有一定的保障。研究表明,有亲缘关系的脐带血用于临床移植效果更好,患者存活率高,移植后排异反应发生率低、程度轻。孩子的脐带血与父母至少是半相合,脐带血在非孪生兄弟姐妹间的配型全相合率是25%。因此,储存脐带血可增加家族成员找到合适造血干细胞来源的几率,节省在造血干细胞配型上耗费的大量时间。

  脐带血的价值是经医学研究和临床验证了的事实,其储存也是惠及全家的好事。所以,孕妈妈们可以选择在正规合法的脐带血库为孩子储存一份生命的保障,或是将宝宝的脐带血捐献到公共库,来帮助更多需要的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调查:超五成智利中年人喜欢“家里蹲”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智利“Kawésqar”咨询公司公布的调查数据表明,在38到55岁的智利人中,比起与朋友一起外出吃饭,大部分人更愿意呆在家里。智利天主教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安娜·玛利亚指出,38到55岁的智利人一直在寻求稳定,努力平衡自己的家庭与工作之间...[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
  •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 多项支出用于民生建设

    澳联邦中期预算案公布。弗莱登伯格预计,到2020年年中,联邦预算盈余将达到41亿澳元,几乎是今年5月联邦预算案提出22亿澳元的2倍。[详细]

    12-17 17-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