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产科医生的自述:我对脐血的坚守是为更多家庭的幸福

2018-12-13 10:5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亲手迎接了几千名小天使降临到人间。他们给一个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干细胞宝库。这个神奇的干细胞宝库,就是脐带血。这是孩子一生中唯一一次获取高质量、多品类、高纯度干细胞的机会。

  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个普通医生,那时的脐带血、脐带、胎盘组织都是作为医疗废物被丢弃的。有的产妇会把胎盘拿回家,或扔掉、或吃掉,脐带血更是被白白浪费掉了。

  直到参加一次妇产科论坛,论坛请来一名血液科医生发言。我当时还在纳闷,妇产科的会,为什么血液科的医生做讲者呢?这位血液科医生演讲之前给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说:“感谢你们!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也为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做出了卓越地贡献。”

  他告诉我们,一直被我们废弃的脐带血,有着宝贵的医疗价值,已经拯救了数万人的生命。

  我越发敬重生命降临时所带给我们的一切。每一次脐带血地采集,我都会反复消毒,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我知道它经由我的手,未来会拯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正如那个血液科医生所说: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也为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做出贡献。

  就这样,我经常建议众多准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浪费这宝贵的生物资源,存下脐带血就等同于存下家庭的健康火种。一开始,好多准爸妈不理解,觉得存不存无所谓。后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对脐带血的作用表示认可,孕妇在产床上准备生产的一刻还会叮嘱医生:“别忘了给我采集脐带血”。

  11月15日,是世界脐带血日,“脐带血教育是关键”。这个主题深深触动了我,确实,当年我正是受到了血液科医生的教育,才重新认识了脐带血的价值。经历一个个鲜活地案例之后,又从我这里,传播到了众多准爸妈的耳中。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时刻感受着每一个新生儿家庭迎接新生命、期待新希望地幸福,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愿这些幸福的家庭一直幸福着,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相信,保留生命火种这个选择会给更多的家庭带去幸福。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京今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全城将默哀一分钟

    6356a5a429294dc6832cad433268fe48.jpg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安排,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详细]

    12-13 07-1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追踪政策推进情况

    7d7cdf1160c9451a9e550e06204dd5cc.jpg

    追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提高就业培训次数和质量。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详细]

    12-13 07-12新华网
  • 法国2019年赤字率恐超欧盟规定并招致处罚

    法国银行从业人员分析,法国2019财政年度赤字率可能突破欧洲联盟对成员国规定的上限。路透社推断,把工资退税方案等潜在举措算在内,法国2019年赤字率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4%。[详细]

    12-13 10-12新华网
  • 加州山火“烧哭”保险公司 理赔金额已达90亿美元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保险专员宣布,11月发生的加州山火的保险理赔金额已达到9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将继续增加。”  加利福尼亚州保险部发言人南希·金凯德(Nancy Kincaid)表示,索赔金额或将远超于去年104亿美元的理赔金额,因为今年的野火...[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