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脐血库脐带血生命科普馆获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2018-12-13 10:4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13日讯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山东脐血库运营的“脐带血生命科普馆”是传播知识,弘扬文化,促进科研,培育精神的重要场所。近日,山东省脐血库运营的“脐带血生命科普馆”获批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鲁社科联字【2018】45号“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脐血库成立以来,便将“创新”作为脐血库的四大企业价值观之一。“奉献、创新、责任、和谐”这八个字在脐血库员工的心里深深地烙印着,成为脐血库不断前进的勋章。造血干细胞生命科普馆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以造血干细胞为主题的专项科普基地,是独具特色的科普资源,对于普及造血干细胞科学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造血干细胞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生物科学技术兴趣和探索科学的精神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造血干细胞生命科普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以造血干细胞科研及临床应用为主要内容,并配备了专业讲师,主要通过科普视频、实物模型、科技互动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造血干细胞基础知识、发展现状、临床应用、发展前景等业内最新进展,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

  山东省脐血库是经国家卫健委批准、验收合格的7家脐血库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主要从事脐带血干细胞保存、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干细胞技术开发等。山东省脐血库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技术团队和医学优势,设立了山东省脐血库专家委员会,成员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临检中心和山东省血液中心等权威机构的儿科、血液科、肿瘤科、低温医学、临床检验、HLA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山东省脐血库拥有符合CGMP标准的洁净室和专业液氮储存库、组织配型实验室,并配备了先进的MVE液氮储存系统、基因测序仪、流式细胞仪、全自动血培仪、酶免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同时,建立了脐带血信息管理系统和供电保障系统。自成立以来,山东省脐血库坚持“奉献医疗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神圣使命,充分利用专业的干细胞制备技术和强大的临床应用能力,在干细胞临床研究、细胞诱导分化及扩增技术、组织冻存研究和基因检测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未来,我库将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联、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提升科普基地软硬件设施,引进多种陈列展品模型等造血干细胞相关设施,全面提升造血干细胞基地的科普能力及普及范围,充分发挥科普馆的作用,为社科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京今日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全城将默哀一分钟

    6356a5a429294dc6832cad433268fe48.jpg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安排,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详细]

    12-13 07-12中国新闻网
  • 2018年民生清单落实如何?追踪政策推进情况

    7d7cdf1160c9451a9e550e06204dd5cc.jpg

    追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高校毕业生、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企业岗位等多方面进行动态监测,提高就业培训次数和质量。2018年9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救治病种增加到21种。[详细]

    12-13 07-12新华网
  • 法国2019年赤字率恐超欧盟规定并招致处罚

    法国银行从业人员分析,法国2019财政年度赤字率可能突破欧洲联盟对成员国规定的上限。路透社推断,把工资退税方案等潜在举措算在内,法国2019年赤字率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4%。[详细]

    12-13 10-12新华网
  • 加州山火“烧哭”保险公司 理赔金额已达90亿美元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保险专员宣布,11月发生的加州山火的保险理赔金额已达到90亿美元,预计这一数字将继续增加。”  加利福尼亚州保险部发言人南希·金凯德(Nancy Kincaid)表示,索赔金额或将远超于去年104亿美元的理赔金额,因为今年的野火...[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