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儿科专家受邀到市中区教委进行主题讲座

2018-10-29 09: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亚鹏

  10月24日下午,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医学中心邵林琴主任受邀来到市中区教育局四楼礼堂,为全区中小学学校校医及局机关工作人员做“龋齿防治及乳牙牙髓干细胞应用前景”主题讲座。

  邵林琴主任介绍,口腔干细胞属于间充质干细胞,具有多项分化潜能,可以分化为多种人体细胞,为组织器官修复、自体、异体移植等细胞治疗提供细胞来源。相较于骨髓干细胞、脐带血干细胞等,口腔干细胞具有免疫原性低的特点,家庭成员间可以互相使用;由于其取自于儿童牙齿,干细胞活性更强。目前可证实,口腔干细胞有疗效的疾病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硬化、二型糖尿病等疾病。

  口腔干细胞来源于儿童乳牙,最有效的采集源为儿童的乳牙和二十岁前青少年的恒牙和智齿。在6-12岁儿童换牙期采集最好,20岁前青少年拔除恒牙和智齿时也是较好时机。越年轻的干细胞越好,活性更高。同时,口腔干细胞具有免疫原性低的特点,家庭成员间可以互相使用。

  截至目前为止,市口腔医院已成功完成多例口腔干细胞源齿采集工作,邵林琴指出,市中区有望成为全市乳牙干细胞储存标杆示范区。(姚亚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结缘 民心相通(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大数据观察)

    QQ截图20181029080922.png

    借助文化活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平台,中国杂技、武术、书法、京剧、太极拳等传统文化纷纷走上国际舞台。“欢乐春节”“东亚文化之都”“中非文化聚焦”“拉美艺术季”“相约北京”等国际性文化节庆、赛事和展会品牌不断涌现,成为广泛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详细]

    10-29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 全国大部无明显霾天气

    99632da0caf64bad8c2f73de471822e6.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0月29日至31日,冷空气活动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无明显霾天气;11月1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西北区域  未来一周,区域冷空气活动频繁,大气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无明显霾天气。[详细]

    10-29 08-10中国新闻网
  • 美枪手袭犹太教堂射杀11人 曾多次发表反犹言论

    一名男子27日袭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一座犹太教堂,射杀11人,随后与执法人员交火,最终缴械投降。联邦检察官斯科特·布雷迪说,鲍尔斯袭击宗教场所,显现“人性中最邪恶一面”,执法人员将“倾注全部资源”调查这起仇恨犯罪事件。[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
  • 总理之争!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暂停议会活动

    继前一天解除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并任命新总理以后,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7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就在政府发言人27日宣布总统关于议会休会的决定前不久,维克勒马辛哈在首都科伦坡召开记者会,呼吁议长召集议会会议,以证明他获得议...[详细]

    10-29 09-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