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囊肿,别跑:市三院开展B超引导下穿刺硬化术造福患者

2018-10-25 16:2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5岁的李阿姨,安享天伦之乐的年龄,却长年饱受腰部胀痛的困扰,最近一个星期更是发现双下肢水肿的厉害,以“慢性肾功能衰竭”收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系统检查后发现,李阿姨肾脏上有一个“巨大”囊肿。

  找到了“元凶”,就可以对症下药了。怎么治呢?

  老人本身就有心、肺、肾等多个系统疾病,常规手术存在一定的治疗风险,在充分准备后,肾内科主任肖振文治疗团队为她在B超引导下做了肾囊肿穿刺硬化术。手术顺利,术中抽出了340ml囊内液体。

  手术后,李阿姨觉得腰疼的症状明显减轻,一时间,觉得饭菜都比以前香了,也愿意活动了,状态比之前好了不少。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有更多的意愿和机会进行体检,许多人会在查体中被告知患有“肾囊肿”,但是也同时被告知不需要特殊处理。那什么是肾囊肿?什么样的肾囊肿不需要处理?什么样的需要治疗呢?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越来越高,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只有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有可能对肾功能产生影响。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囊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30~40岁间单纯肾囊肿的发生率为10%左右,到80岁时,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生率达到50%以上。单纯肾囊肿多发于男性。

  前面所说的体检中见到的肾囊肿,大多数是单纯肾囊肿。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但是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所以有时也会在其他疾病做尿路影像学检查时发现得了肾囊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健康体检包括了腹部B型超声检查,单纯肾囊肿的检出率增高。

  原来一直认为单纯性囊肿并不影响肾功能。但对肾脏CT检查的图像分析显示,经年龄,性别,原发肾脏病等校正后,有肾囊肿的患者比无肾囊肿的患者有较高的血肌酐水平,而且囊肿数量越多,血肌酐水平越高。这一结果提示,单纯肾囊肿可能会对肾功能产生影响。

  怎么治疗?

  由于单纯性肾囊肿多无症状,肾囊肿如果小于5cm,又向外突出,不压迫肾脏,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6个月到1年随诊。如果囊肿直径较大,超过5cm或产生周围组织压迫症状,引起尿路梗阻,则需要行囊液抽吸术并囊内注射硬化剂。如果囊肿巨大,直径超过10cm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用超声诊断肾囊肿方便易行,图像清晰,故在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肾囊肿聚桂醇硬化治疗得以实现。临床意义:手术切除治疗肾囊肿,虽然治疗效果好,但损伤也大,症状不明显的患者不易接受手术治疗。肾囊肿超声引导下抽液聚桂醇硬化治疗,方法方便,安全有效,副作用少,患者乐于接受,是目前治疗肾囊肿的最佳方法。

  肾内科咨询电话:85853222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榜出炉 这个城市的人最能花

    14246603288098105324.jpg

    其中,上海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339元,为全国最高,挣钱能力可谓“杠杠的”。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这8个地区的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国考报名开启三天超18万人过审 仍有职位无人问津

    3869652527858632399.jpg

    受招录规模缩减影响,从报名前三天的数据来看,2019年度国考报名的过审人数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相比之下,同在北京新机场、计划招录人数较多的“货运区派出所科员”一职,当下过审人数依然为零。[详细]

    10-25 07-10中国新闻网
  • 马来西亚检方对前总理纳吉布追加6项指控

    马来西亚检方10月25日宣布对前总理纳吉布追加6项指控,指认他涉嫌挪用政府资金并存在背信行为。当天,纳吉布执政时期总理署下属马来西亚对外情报组织负责人哈萨奈也在另外一起案件中因涉嫌挪用政府资金受到背信指控。[详细]

    10-25 16-10新华网
  • 沙特国王就记者案致电英法领导人 通报调查情况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25日分别致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向他们通报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和处理情况。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也提到,马克龙在电话中向萨勒曼表达了他对卡舒吉遇害案的强烈愤怒,要求沙特政府严惩涉案人员。[详细]

    10-25 16-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