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专业技能竞赛获奖者展播——三等奖马菲菲

2018-09-03 15:35: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医院里有这样一个科室,这个科室的医生你平时几乎见不到,偶尔在医院里见到,也是行色匆匆,这个科室的医生叫“麻醉医生”,不叫“麻醉师”,更不叫“麻师”。

  他们之所以不怎么常见,是因为工作地点一般都在手术室。他们让你睡,你便安安稳稳的睡,让你醒,你便安安稳稳的醒。当然他们的工作不仅仅这么简单。手术中任何威胁病人生命安全的变化,如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心梗肺栓,还有各种可怕的休克,都需要麻醉医生通过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去果断判断、及时正确的治疗。很多人误以为,是为他操刀的外科医生救了他的命,其实是“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是麻醉医生在手术全程为病人生命保驾护航。他们和外科医生们各司其职,共同践行着医生的神圣职责。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此外,麻醉医生们会在第一时间对送到手术室奄奄一息的危重病人进行抢救,为外科医生实施各种复杂手术提供稳定基础;当刚出生的胎儿生命受到威胁,他们会跟新生儿科的医生们一起合力抢救宝宝的生命。

  他们之所以行色匆匆,是因为他们的工作不仅局限在手术室。他们经常拎着一个急救插管的箱子满院子跑,只要接到急救插管电话,不论那一刻他在做什么,都必须放下手中的事情,第一时间拎起箱子飞奔到抢救现场。各科室的抢救气管插管、产科的无痛分娩、妇科的无痛人流、消化内科的无痛胃肠镜检查、癌症患者的疼痛治疗,这些都是麻醉医生的工作职责。

  他们为解除病人手术疼痛带来的痛苦,时时刻刻都行走在生命最危险的边缘,如履薄冰,他们站在黑暗与光明的交汇处,带领病人走向生的光明!

  本期要介绍的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医生----马菲菲,就是麻醉医生中的一员。

  众所周知,在手术室中,所有医护人员都需要身穿洗手衣,戴口罩帽子,每个人都只能露出眼睛。曾经有位同事对马菲菲医生说:“咱这身洗手衣肥肥大大的,穿上有时候都认不出谁是谁,一点也不好看。”这位志向是做一名美丽的麻醉医生的姑娘却说:“这是我所有衣服里面最漂亮的一身!”这句话发自真心,她热爱麻醉,热爱自己的麻醉工作。

  在专业上,她喜欢动脑子思考,努力将每一例麻醉做成优质麻醉。优质的麻醉不仅仅是顺利让病人醒来,还要有利于术后病人的恢复,也就是近些年大火的ERAS(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由此,她针对每位手术患者的不同病情和手术类型,选择最有利于患者的麻醉方式。对于复杂心胸外科手术和胃肠道手术,她在本院内创新性开展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麻醉技术,患者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术毕快速清醒,术后镇痛效果佳。并且此种麻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了术后肺部感染及各种并发症的发生率,为患者的加速康复和外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在工作中,她勤于吃苦,为了尽快掌握基本麻醉操作,在科室里一住就是一个月,白天工作一天,夜班有手术,她一样会跟着老师起来工作;为了练习深静脉穿刺固定时的打结,找来毛线在上下班的公交车椅子背上疯狂练习;为了掌握深静脉穿刺技术,几乎承包了一走廊各个手术室的穿刺;为了掌握动脉穿刺时的手感,养成了只要闲下来就摸着自己的桡动脉给自己“把脉”的好习惯;还为了加强自己的工作能力,学习各位老师的长处,每到周末就主动要求加班,给自己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在今年的青年医生技能大赛中获得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医患关系的处理上,她总是能博得病人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是对待小病人更是关心备至。最近她遇到了一个脾气超大的3岁小病号,送回病房小病号不让父母抱,哭闹不止,她生怕小病号伤到自己,只好把小病号抱在怀里任其哭闹,病房护士站在一旁辅助保护小病号,手都被挠红了,可想而知马菲菲医生怀里的这个“臭小子”是多么能战斗,尽管如此,她还是尽心尽力的保护着小病号,最终收获了家属的感激和护士同仁的大拇指!

  马菲菲医生的优秀还不止如此呢,她还曾获得市优秀团员,参加过团市委组织的诗朗诵演出,在市卫计系统运动会中参加1500米长跑和跳高项目,并取得了好成绩,在医院“学习贯彻十九大争做出彩好职工”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是一位智商、情商、颜值三高的正能量三院有为青年!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马菲菲医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求新,不断进步,在自己热爱的麻醉岗位上,绽放属于她的那份自信和美丽!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