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十佳医师展播:创伤骨外一科谢新敏

2018-09-03 15:14: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新敏,男,51岁,中共党员,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外一科主任、主任医师。作为科主任、科室业务带头人,谢新敏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一只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为人朴实。对待患者更像是家人一样——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却不容易做到,而谢新敏工作近30年,一直都是身体力行。

  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深知看病不易,自从踏入医院的那一天起,谢新敏就立志做一名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好医生。他从没有架子,只要病人需要,他就能扑下身子。一位骨盆骨折的病人,由于会阴部挫伤严重再加上便秘,病人的肛门撑得红肿,疼痛难忍,谢新敏看不了病人痛苦的样子,挽起袖子,戴上手套,一下、二下、三下……忍着刺鼻的恶臭,一点一点地将淤积在病人体内的粪便抠出,20多分钟过去了,眼见着抠出的大便在便盆里“渐成规模”,病人痛苦才渐渐减轻,感动地连连说:“谢谢!谢主任,真不知该怎样感谢你”。

  “不以技谋私”、“不以职谋私”。他多次谢绝病人及家属送出的“心意”。一次,一名章丘民工因机器砸伤右下肢,伤情很重,急需手术,进手术室前,病人的老父亲执意将一个红包塞到他的口袋,一番推搡,相持不下,眼看就要上台,又看到老人焦急如焚的样子和充满期待的目光,他把红包放回了口袋。手术很成功,回病房安顿好病人,谢新敏郑重的把红包还给了老人,对他说“大爷,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从不收病人的钱财,这是我的规矩,你不能破坏我的规矩吧!”。

  老人听后,先是一脸愕然,转而感动不已。

  业精于勤。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谢新敏认识到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心愿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精湛的技术,才能从根本上解除病人疾苦。为提高技术水平,谢新敏先后两次于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即使是做了主任医师他仍然不放弃学习与进修,为了多掌握新技术,多观摩新手术,进修期间,常常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中午也不出手术室。回院后,先后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尤其近年来微创跟腱修复术、机器人辅助下股骨骨折手术治疗、单入路手术治疗复杂髋臼骨折等多项新技术,填补了我院甚至山东省内技术空白。近年来在国家级及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5篇,主研科研课题2项,经鉴定分别达国内领先和先进水平。

  谢新敏同志以其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在群众中树立了美好圣洁的白衣天使形象。出色的业绩得到了同仁的认可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济南市卫生系统廉洁行医树新风先进个人”、“济南市卫生系统廉洁勤政好主任”、“济南市卫生系统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济南市卫生系统医院文化建设先进个人”、“济南市卫生系统十佳文明卫士”、“山东好人”、“济南市医院标准化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