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老顽童”与骨科机器人

2018-09-03 09:4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8月29日,打着上厕所的“幌子”,陈奶奶又下床“遛弯”了。

  陈奶奶今年96岁,因为“骨盆骨折”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骨二科做了“机器人辅助精准定位骨盆骨折微创闭合内固定术”。手术只用了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术中开了两个10毫米左右的小孔,全程出血只有不到10毫升,手术非常成功。老太太术后一直在夸“这个手术做得好哇,不受罪”

  考虑到陈奶奶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安全起见,医生们建议循序渐进的开展功能锻炼,可这个“老顽童”真的“叛逆的很”,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就一直嚷着要下床,说是做完手术后自己的骨盆不疼了,腿也不疼了,哪哪都舒服,想下床“遛遛”,吓得一群医护人员时不常要过来做她的“思想工作”。

  主刀医生是创伤骨二科主任刘华水,在骨科机器人手术方面硕果累累的他,经常带着三院骨科机器人技术天南海北奔波,与同道之人交流切磋,互通长短,见多识广,但是同样拿这个老太太“没有办法”。只能陪着笑脸、千叮万嘱地哄着她老人家:“大娘,咱这个机器人手术啊,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您呢上厕所可以,但是不能长时间站立和行走哇,得多卧床休息,听我的,慢慢来,好不好?”在这位老人面前,这大专家,大教授,气势全无,哈哈~

  老太太抓着刘主任的手,热络的不松开,又是一通夸,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小九九”。这不,手术后第十天,老太太又偷偷下地“活动筋骨”了,一群医护人员被她弄得哭笑不得,只好陪着她“锻炼”一通,监督她上床休息才肯罢休。

  陈奶奶虽然满头银丝,但脸上始终带着开心的笑,一点看不出做了骨科手术的样子,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眼神清亮,大家都趁机夸她“您年轻的时候肯定是个大美女!”,逗的老太太更是乐个不停,住院住得都不想走了。

  据刘华水主任介绍:“96岁高龄,骨盆骨折,传统治疗需要长期卧床,而老年人长期卧床很容易产生压疮、泌尿系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严重的并发症,对一个年龄近百的老人来说,无论哪个并发症都有可能致命!”

  如何既安全又能使老人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这是创伤骨二科团队考虑的主要问题。

  骨科机器人手术定位精准、手术时间短、微创、出血少、恢复快,对陈奶奶正合适。

  与家属沟通后,老太太的儿女很快同意接受机器人手术。 “早就听说三院机器人手术做得好,没想到这回老太太先体验了一把。”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市三院自2016年12月引进全省第一台国产三代骨科机器人后,该院原有的骨科技术优势如虎添翼,至今已成功完成各类骨科手术150余例,部分手术填补省内甚至全国技术空白,患者手术效果良好,预后理想。

  正是这份技术自信,以及医生和家人想让老人享受更高生活质量的期望,使得老太太这么快就可以下地活动,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和功能锻炼,陈奶奶就可以继续做她的“老顽童”,安心的享受天伦之乐了。

  据家人描述,陈老太太是在“偷偷”晾衣服时摔伤导致骨盆骨折的。医生提醒大家:老年人骨质疏松容易骨折,活动需量力而行,万万不可“逞强”。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十八届亚运会闭幕 2022相约杭州

    12847569917494526219.jpg

    当地时间9月2日晚,第十八届亚运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闭幕。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132枚金牌、289枚奖牌,在双榜上遥遥领先,连续十届亚运会蝉联金牌榜第一,连续六届超过排名其后的日本与韩国金牌之和。[详细]

    09-03 09-09中国新闻网
  • 中秋国庆放假通知来了,高速公路“中秋”不免费

    7691886583831728833.gif

    高速:今年“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高速:2018国庆节期高速免费通行,通行时间:2018年10月1日0时-2018年10月7日24时。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已实施或发文对外公布)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区市确定了“十...[详细]

    09-03 09-09大众网
  • 利比亚首都敌对武装爆冲突 400名囚犯趁乱越狱

    当地时间周日(2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敌对武装之间发生战斗,有近400名囚犯趁机越狱。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近期爆发的敌对武装之间的战斗,的黎波里的治安情况直线下降。[详细]

    09-03 09-09海外网
  • 杀鸡儆猴 美哈佛招生歧视控告实则针对所有名校

    上百亚裔组织联名支持起诉哈佛招生歧视。曾贴文自述获哈佛录取经验的Allen。[详细]

    09-03 09-09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