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凤城医院打造人文医疗诚信服务百姓

2018-08-17 10:27:03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创伤与创伤救治是一个古老的医学问题,又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医学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意外伤害、交通事故发生频繁,并且致伤因素的动能明显加大,严重创伤和多发伤的比例显著增加。据统计,目前全球每年仅因道路交通伤就夺去近 130 万人的生命,并导致5000万人受伤。创伤已经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肿瘤,在人口死因构成中列第4位,而在40岁以下人群死因中居第1位,伤后潜在寿命损失年数和对社会生产力的影响超过其他疾病,创伤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真正有组织有系统的开展创伤救治及创伤研究始于20世纪30年代。早期的创伤救治模式是分科救治:传统观念认为,任何外科疾病的首次手术治疗是进行确定性修复或重建的最佳时机,但严重创伤病人持续不下的病死率,逐渐使人们认识到死亡的原因并非手术失败,而是继发于创伤及手术后的内环境紊乱、生理功能障碍,最终导致的创伤死亡三联症――低体温、凝血功能障碍和酸中毒,损伤控制(damage control,DC)理念作为严重创伤和多发伤治疗的新策略应运而生。DC理念改变了严重创伤病人一定要在首次手术进行确定性手术的概念,更注重创伤后的临时生命救护和控制病理生理性改变。近20年来,国内外学者对DC在严重创伤救治中的应用,从理论到实践均给予高度关注,从而提高严重创伤病人的救治水平。

  近年来创伤救治特别是多发创伤的救治水平随着基础研究、手术技巧和内定器械及材料的不断进步而飞速提高,创伤的治疗原则和方法不断更新变革。首先是救治模式的更新,确定了由具备多学科知识的医师全程负责急诊检查评估、紧急手术、ICU复苏、稳定后确定性手术等救治全过程,称为“整体化标准模式”。其次是救治技术和理论的更新:损伤控制注重整体抢救治疗,视外科手术为整体复苏的一个部分,避免了救治不当导致的二次打击损伤。

  2011年,医院领导高瞻远瞩,将急诊科与重症创伤科进行系统管理,成立创伤急救与多发伤救治体系。该体系的建立,标志着急救概念延伸至院前急救,直接与国际最先进的创伤及危重病急救模式相接轨,形成“一体化”急救模式,缩短危重病及创伤伤员急救的反应时间,真正实现了院外到院内绿色生命通道的无缝对接。成立了以副院长为总协调人,相关科室副高职称以上医务人员担任的《急危重症抢救绿色通道》专家组。开设了严重多发伤救治、严重脑外伤救治组、严重血管周围神经损伤救治组、严重胸腹腔脏器外伤救治组、严重内科基础疾病救治组。总协调人统一协调组织《急危重症抢救绿色通道》实施,急诊值班人员24h在位,各专业组值班人员5min内赶到急诊科,评估病情,并根据伤情特点,及时通知相关救治小组成员直接到达指定位置(CT室或手术室等)。

  急诊科分为医疗区与支持区两部分。医疗区设急诊诊室、抢救室、输液室、清创室、留观室等;支持区具备急诊挂号、收费、放射、彩超、检验、心电等功能。科室固定医师10人,固定护士17人,主要负责院前急救、急诊急救、输液留观、转接护送等工作。能迅速对急诊危重病人实施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机械通气、心肺复苏、心脏电复律、胸腔闭式引流术等抢救手段;根据病情分级对病人实施分区救治,按照“急救绿色通道”要求,对危重病人优先实施检查治疗,反应迅速、服务周到。建立多发伤、颅脑损伤、急性呼吸衰竭、急腹症、严重胸部外伤等各种危重病急救流程,拥有呼吸机、心肺复苏机、胸外起搏仪、心脏除颤仪、洗胃机、心电图机等万元以上急救治疗设备二十余台;拥有救护车4辆,其中急救设施齐全的监护型救护车2辆,能够很好地满足院前及急诊急救需求。急诊留观病房位于门急诊大楼一楼东部,急诊质量是医院医疗质量的综合体现,为加强急诊科的正规化管理,确保患者利益,急诊观察病房按医院内正规病房管理,由专职医护人员负责,观察对象为暂时不能确诊,病情有潜在危险性的病人,或经处置后需待床住院进一步治疗的病人。观察时限一般为3天,3天之内应根据病情转为住院、离院或转院。青枝骨折、裂纹骨折无移位不需要手法整复,或软组织损伤局部明显肿胀,不需要手术,患者需要输液治疗者,为使患者的病情得到及时准确的控制,并更好地按患者的意愿服务,改门诊输液为留观输液,可收住急诊观察病房,病人可享受与住院患者相同的各项待遇。急诊观察病房作为门诊与住院之间的纽带桥梁,管理形式方便灵活,服务质量一流先进,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重症创伤科作为医院急救绿色通道重要环节之一,将严重创伤患者从入院至手术时间缩短至50分钟以内,2012年,收治多发伤病人近千例,其中严重者160余例,抢救成功率在92%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重症创伤科采取小组救治模式,小组内的医师具有不同的专业特长,保证每个多发伤病人会同时得到有急救、骨科、外科等专业特长医师的整体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