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地谢谢您:破伤风患者求救之旅

2018-08-01 14:54: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1日讯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两腺外科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真心地谢谢您》,一位破伤风患者及其家属对科主任逄金满及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浓浓的感激之情。 

  治疗破伤风,三院有“三绝”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治疗破伤风方面有“三绝”:“第一绝”,环境一流。破伤风病人怕刺激,声音、光线都会使肌肉痉挛更严重。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设有全国首家“破伤风专用病房”,拥有床位10余张。该病房区位于楼层的西端,每间病房都是一个隔离的暗室,房间经过隔音隔光处理,配有两张床位、独立洗手间以及各种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可以让患者避免声、光的刺激。“第二绝”,经验丰富,闻味确诊破伤风。在逄金满主任看来,每个破伤风患者身上都有一种特殊的气味,一般人不会察觉。但他只要闻一闻,通过询问病史、观察症状和体征等排除的方式,就能快速确诊破伤风。“第三绝”,技术过硬。破伤风患者牙关紧张无法经口进食,而三院开展的结合“肠内营养”支持的破伤风治疗在重症破伤风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院通过应用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联合ICU血浆置换以及肠内营养等有效治疗,已将破伤风患者病死率从以前的30%左右降到10%以内。经过多年的发展,该院破伤风专业成为山东省特色专业,成功救治破伤风患者几千例,在破伤风治疗上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

  绝处逢生

  据了解,写感谢信的李丽华来自山东临沂,为了给老父亲治疗破伤风,驱车三百多公里从临沂来到济南,寻到了逄金满主任。

  父亲年近八十,下肢刺伤后没有规范处理伤口,也没打什么“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压根就没想到会真得“破伤风”这种病)。直到老人开始出现“张口困难”(破伤风的首发症状),并逐渐加重成牙关紧闭,病情已是十分危急,家人们才慌了神,医生确诊就是得了“破伤风”。老人身体虚弱同时患有高血压、脑萎缩等疾病,在当地辗转多家医院都表示“治不了了”,建议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试试,据说该院两腺外科治疗破伤风“有一套”。抱着试试看的患者家属赶紧将患者转送来院。

  看到病人后,逄金满二话不说安排老人住进了“破伤风病房”,开始系统治疗。

  逄主任的文雅举止、真诚谈吐和护士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患者家属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看着干净整洁的病区环境、墙壁上破伤风专业的宣传栏,老人的家人们看到了患者康复的希望。

  感谢信中对治疗经过进行了这样的描述:“经过精心的治疗,第一天病人的病情就有了好转,第二天病人就可以自己翻身,第三天病人就说自己好了,要回家。大家非常高兴,看到了病人有了生的希望。”

  破伤风是一旦发病死亡率极高,再加上患者年事已高和高血压等原发疾病,更增加了治疗难度。但是在逄主任正确指导下,在广大医护人员精心呵护下,在家属的殷切期盼下,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老爷子完全康复了。于是便有了这份情意满满热腾腾的感谢信。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安徽休宁新安江流域生态文明的“变革”实践之路

    只为源头活水来——安徽休宁新安江流域生态文明的“变革”实践之路 中新网安徽休宁8月1日电 题:只为源头活水来——安徽休宁新安江流域生态文明的“变革”实践之路 六股尖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鹤城乡,发源于此的新安江,是安徽省内仅次于长江、淮河的第三大水...[详细]

    08-01 14-08中国新闻网
  • 泉金航线首艘大陆籍客轮退役 8月起航班调整

    (记者 孙虹)伴随着泉(州)金(门)海上客运航线执航客船“蓬江”轮的退役,泉金航线8月份起迎来航班调整。7月31日17时20分,泉金航线执航客船“蓬江”轮搭载106名两岸旅客安全抵达泉金客运码头二号泊位后,正式退出营运。[详细]

    08-01 14-08中国新闻网
  • 韩国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5% 高温持续影响农产品价格

    据韩联社8月1日报道,韩国统计局1日公开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5%。韩国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高温天气将持续对农产品价格产生影响。[详细]

    08-01 14-08人民网-韩国频道
  • 德国政府回应农民求助请求:等看到收成报告后将作决定

    据英国路透社7月31日报道,德国干旱和热浪对农作物造成严重损害,农民31日加大力度要求政府提供约10亿欧元用于特殊援助。德国农民协会DBV的会长约阿希姆·鲁克维德表示,今年截至目前,旱灾已经给谷类作物造成140万欧元的损失。[详细]

    08-01 14-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