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孕专访马宁教授:得了子宫肌瘤先切除还是先备孕?

2018-07-31 11:3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子宫肌瘤是很多女性会得的妇科疾病,得了子宫肌瘤是需要在怀孕之前就去除还是可以先备孕,是不少患者想要知道的。备好孕专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宫腔镜诊治中心马宁教授,就相关的问题向大家进行专业回答。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 马宁教授

  备好孕:子宫肌瘤在临床上都有哪些表现呢?

  马教授:子宫肌瘤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发生率是很高的。它的临床表现取决于子宫肌瘤位于子宫的位置。如果子宫肌瘤往宫腔里生长,我们叫粘膜下肌瘤,就可能会影响到月经。它的主要表现就是月经过多,甚至造成贫血,阴道分泌物多。那如果是肌壁间的肌瘤,往往刚开始没有什么症状,但是如果肌瘤长大了,它就会有相应的症状。比如说,位于前壁肌瘤压迫膀胱,就会产生尿频;肌瘤长得比较快,可能就会肚子疼;肌瘤变性,可能会产生腹痛。位于子宫后壁的肌瘤,长的比较大,压迫了肠子,可能产生便秘这些情况。所以呢,肌瘤取决于它长的位置,有相应的临床症状。

  备好孕:得了子宫肌瘤是切除还是耐心备孕?

  马教授:这个也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尤其是二胎政策放开之后,想备孕的妇女年龄越来越大,年龄大了以后,可能各种病找上来了,肌瘤是一个很常见的。那么还是那句话,肌瘤是取决于它的位置影响生育的。如果肌瘤往宫腔里生长,宫腔挤压变形,那么它就会影响生育。如果肌瘤不影响宫腔的话,比如说小的肌壁间的肌瘤,或者说往外长,往浆膜长的这些肌瘤,它是不影响怀孕的。那么如果大的壁间肌瘤,大于四五公分的壁间肌瘤,我们要看这个肌瘤是位于前壁,是不是位于前壁下端将来要做剖宫产的位置,那我们可能需要提前处理。所以,我们要综合考虑,看病人的症状、还有肌瘤的位置、肌瘤的大小来决定我们在怀孕之前是不是要把肌瘤做掉。

  所以,究竟是怀孕前切除还是先备孕,需要听从医生的专业判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治疗。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居民收入榜出炉 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

    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这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详细]

    07-31 11-07中国新闻网
  • 绝美南沙!是时候讲讲这支英雄的部队了

    绝美南沙。第一代高脚屋:它是用竹竿、草席和油毛毡搭建起来的,军事上称为“海上简易观察哨所”,南沙人称之为“看瓜棚”“海上猫耳洞”。[详细]

    07-31 11-07中国军网
  •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获伦敦金融城“荣誉市民”称号

    伦敦金融城市长查尔斯·鲍曼(中文名鲍满诚)30日在金融城市政厅举行仪式,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颁发金融城“自由民”证书,授予其伦敦金融城“荣誉市民”称号。鲍满诚在仪式上表示,中国银行是伦敦金融城历史最悠久且受人尊敬的外资银行之一,为推动中英两国...[详细]

    07-31 11-07新华网
  • 马来西亚著名华裔书法家王雅书法展在马六甲举行

    新华网发(照片由南洋画院提供)  为庆祝马六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十周年,由马来西亚书艺协会和南洋画院联合主办的“归真集---王雅书法展”日前在马六甲举行。马来西亚书艺协会顾问纪永辉、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会长钟正川等嘉宾出席画展开幕式。[详细]

    07-31 11-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