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好孕专访马宁教授:常见的妇科手术有哪些?

2018-07-30 11:2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有些子宫疾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很多女性会自己查资料,宫腔镜、腹腔镜、冷刀宫腔镜、单孔腹腔镜……各种专业术语,晕头转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宫腔镜诊治中心马宁教授在妇科、宫腹腔镜手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备好孕专访马教授,来解答大家的疑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马宁教授

  备好孕:宫腹腔镜手术都能治愈哪些疾病呢?

  马教授:宫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主要是治疗宫腔内的疾病,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宫腔粘连、子宫纵膈、宫内的胚物残留、异物残留取出、子宫内膜的病变这些问题。腹腔镜可以治疗子宫外边的,也就是说输卵管、卵巢还有子宫壁外凸,甚至盆腔里的粘连、内膜异位这些问题。可以通输卵管,可以做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甚至一些子宫的恶性肿瘤,比如说子宫内膜癌、宫颈癌、卵巢癌的一些治疗,都是可以完成的。

  备好孕:在哪些情况下是需要宫腹腔镜联合治疗的呢?

  马教授:当宫腔内有问题,盆腔内也有问题,这是我们就同时进行一个手术,宫腹联合。我们想查输卵管的通畅度,就需要一边打水一边看是不是流出来,这时候也需要做宫腹联合。我们可以在宫腔镜下进行插管通液,在腹腔镜下看到通液的液体流出来,这个是检查输卵管通畅度的一个金指标。宫腹腔镜两者联合治疗,基本上就可以把宫腔和盆腔里发现的这些问题一起解决。所以,它是一次的麻醉,解决宫腹腔的所有问题。

  备好孕: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冷刀宫腔镜”,您可以跟我们讲一讲它是怎么回事吗?

  马教授:其实冷刀技术不是近几年才有的,其实它由来已久。原来我们是拿着镜子捋个操作孔,我们把微型的剪刀通过操作孔进入宫腔进行剪切。这个也是宫腔镜技术,但是原来我们做的,剪刀太小,它是半硬式的剪刀,没有力量。但是现在,冷刀的技术发展了,我们可以用U型镜,操作孔变为直的。可以用完全硬式的剪刀,非常有力量。我们就可以用冷刀完成更多的手术,几乎所有的的电切的手术,除了内膜切除,冷刀都可以完成。

  备好孕:与传统的宫腔镜手术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马教授:传统的宫腔镜手术在国内来说是以电切为主的,电切镜几乎能完成所有的手术、宫腔内的操作。现在双级、等离子的系统更好。所谓更好,就是它的电热损伤更小一些。冷刀系统是完全不用电的,它有一定的优势。宫腔粘连的治疗,国际上也是公认的,用等离子系统和冷刀系统来治疗的话,可能对内膜的保护更好。因为宫腔粘连本身残存的内膜就不大好,如果我们手术再造成更多内膜的损伤,对愈后是不良的。冷刀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现有的内膜。跟传统的宫腔镜手术相比,它就更加体现了微创、保护内膜的理念。

  相比较而言,冷刀宫腔镜损伤更小,更加关爱病人,更加人性化。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乌鲁木齐市二批次高中录取结果本月31日18时可查

    乌鲁木齐市二批次高中录取结果本月31日18时可查。7月29日,乌鲁木齐中考二批次高中录取正在进行,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举行中考录取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家长、考生、市教育局行风评议员和媒体,对中考录取现场进行参观和监督。[详细]

    07-30 11-07乌鲁木齐晚报
  • 确认过眼神,这就是今夏最美的脸……

    然而,有这样的一群人,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冒着40℃的高温,再加上盾构机散发的热量,被汗浸透的衣服紧紧贴在身上,用凉水冲洗成了广州地铁建设者最惬意的一刻。钱春弦、新华网广东频道。[详细]

    07-30 11-07新华网
  • “虚拟绑架”盯上中国留学生:花样翻新 如何防范

    “虚拟绑架”多发  今年6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醒在英中国留学生严防“虚拟绑架”骗局,并详细列出了诈骗套路,以提醒中国学生防范。[详细]

    07-30 11-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调查:巴西人平均每月喝6升啤酒 花费工资的14%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6月份公布的调查数据曾显示,巴西人每个月平均消费6升啤酒。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城市的啤酒消费水平非常高,比如在阿联酋的迪拜,500ml的啤酒消费高达12美元(约45雷亚尔),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啤酒价格为10.3美元(约39雷亚...[详细]

    07-30 11-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