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特邀东方医院田桢医师指导开展肿瘤中药外治

2018-07-28 01:2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7日讯 7月20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济南市肿瘤医院)肿瘤放疗科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田桢医师开展了肿瘤中药外治的临床指导。

  田桢医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教学秘书,师从胡凯文教授、黄金昶教授,在读博士。此次教学指导中,她讲解了中药外治肿瘤病人相关知识,分享了成功的肿瘤治疗案例,现场进行了查房、问诊,并对中药处方、药物调和、穴位的定位、中药的外敷、注意事项等进行示范。

  肿瘤中医的中药外治:肿瘤与机体血脉贯通,全身治疗往往导致癌症与机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易使治疗陷入困境,重视人体正气,对疾病不求根治,“大毒之病,十去其六”,目的是改变人体邪正态势,辅助机体康复,癌症通常具有典型的局部症状体征,传统的望闻问切与现代诊断技术互相参照,成为肿瘤局部辨证的技术和依据。主要外治方法有穴位贴敷、中药膏摩、中药湿敷、中药熏蒸、中药泡洗、围药......针刺法包含普通针刺、火针、梅花针、皮内针等。

  据了解,该院肿瘤放疗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肿瘤规范化诊疗病房申报,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癌性疼痛的规范管理。中医外治可以在疼痛处理上增加更多的处理措施,更好的为病人解除痛苦。肿瘤放化疗过程中以及阿片类药物使用期间,胃肠道反应比较明显,西药无明显有效的办法,中药汤剂服用量较大,病人往往难以耐受,中医外治在不增加胃肠道负担的情况下,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改善不良反应。该院中西医肿瘤专业是市级重点专业,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方面颇有建树,为更加充分的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发展科室特色,肿瘤放疗科特别邀请田桢医师开展了此次临床指导。

  肿瘤放疗科、肿瘤化疗科医护人员;山东省肿瘤医院内科林医师;东平县人民医院的2位医师;该院中医特色护理小组组长李艳护士长就中药外治进行讨论交流。

  通过此次临床指导,进一步提高了科室对中医外治的整体认识,使全体人员更加明确了下一步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发展方向,促进正在开展的中医诊疗更加精益求精,用时优化护理质量,更有利于肿瘤规范化病房的建设,该院作为济南市肿瘤医院,这些举措将为整体治疗水平的全面提升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浙江桐庐县合村乡发生廊桥桥顶垮塌 致8死3伤

    27日19时40分左右,浙江省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琅玕自然村进村村道一座廊桥桥顶突然发生垮塌。通讯员 供图  桐庐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显示,27日19时40分,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桐庐县合村乡琅玕自然村桥面木质廊桥倒塌致使廊桥下乘凉群众被压。[详细]

    07-28 01-07中国新闻网
  • 党支部书记田勇:两小时转移932个村民无一人伤亡

    两小时转移932个村民无一人伤亡。本网讯7月19日3时19分,接到洪水险情的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南昌村党支部书记田勇,顾不上抢运家中生活物质,猛踩一脚汽车油门,向村子里冲去……那一刻,他最担心的是村里数百户村民。[详细]

    07-28 00-07内蒙古新闻网
  • 索马里政府军打死6名“青年党”武装分子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政府官员27日说,索政府军当天对位于该国西南部巴科勒州的极端组织“青年党”开展了一次打击行动,打死该组织6名武装分子。[详细]

    07-28 01-07新华网
  • 新华国际时评:经济模式差异不是保护主义借口

    经济模式差异不是保护主义借口新华社记者凌馨继以维护“国家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挑起大规模贸易争端后,美国又于2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上对中国经济模式发难,意图为自己愈演愈烈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寻找更多借口。在当天于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详细]

    07-28 01-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