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中医眼科开展冬病夏治——温灸

2018-07-11 09:4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宿艳
    在中医眼科常见病症里面,有几种眼病如:老年性黄斑变性、老年性眼底动脉硬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干眼症、近视、视神经萎缩等多是属于素体阳气不足、肾气不旺,以致身体抗寒能力不足,不能祛邪外出,寒邪留恋积累,逐步发展而成,所以冬病夏治对于此类眼科疾病患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阳气外张内里不固之时及时顾护阳气、乘机补阳,预防冬季疾病加重成为必要措施。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向大家介绍一些温灸方面的情况。
  温灸属于针灸范围之中,但不用针刺,而是通过点燃艾绒的热力进行治疗。中医认为,艾叶具有通畅经络、温经止血、散寒止痛、养生保健的作用。而西医分析,艾叶中含有一种主要成份为苦艾醇、苦艾酮的挥发油,有解热、止血、镇痛的作用。
  温灸的六大功效:
  温肌散寒、疏风解表;
  温经通络、活血散瘀;
  温中活里、强脏壮腑;
  温阴补虚、回阳固脱;
  行气活血、消火化淤;
  平衡阴阳、保健防病
  温灸的几种方法:
  温和灸:点燃的艾条对准穴位,距皮肤3-5厘米进行熏灸。以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伤为宜,一般每处灸5-7分钟,至皮肤红晕为度。
  回旋灸:将艾条点燃端先在选定的穴位熏灸,距离皮肤3厘米,至局部有灼热感时,在此距离做平行往复回旋施灸,以局部潮红为度。
  间接灸:一般用艾炷,为一次使用剂量的“小艾柱”。施灸时,用姜片、蒜片、食盐、附子饼等间隔物将艾炷与皮肤隔开。
  温灸器灸:用金属特制的灸具,有灸罐和灸棒。施灸时,将艾绒点燃装入温灸器的小筒,同时在应灸部位放一块隔热布,然后放在穴位上进行熨灸,直到所灸部位皮肤红润。
  温馨提醒:在艾灸之后,不要立即用冷水洗手亦或是洗澡,可以多喝温水,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毒素。在施灸后当天需避风寒,保持情绪平稳,饮食素淡为宜,切忌生冷厚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诚信都被放在重要位置,特别在当前法治时代,诚信更是不可或缺。一个人一旦信用破产,除了寸步难行,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企业一旦陷入失信危机,恐怕难以良性运转,最终分崩离析……[详细]

    07-11 09-07国际在线
  • 中科院: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一半

    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一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对2018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其排名进行了预测和分析。相比去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速度放缓。[详细]

    07-11 09-07经济参考报
  • 法国公立大学9月拟降学费 大学校长们怒斥“荒谬”

    法国《欧洲时报》7月10日报道称,根据法国高等教育部于当地时间7月5日向各公立高等院校发出的一封信,9月秋季入学时公立大学学费将会下降。法国高等教育部在向大学发送的邮件中解释这一转变称,“高校将从大学活动分摊费的部分金额中受益”。[详细]

    07-11 09-07环球网
  • 英保守党两位副主席同时辞职

    (记者 张平)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副主席玛丽亚·克劳福德(Maria Caulfield)和本·布拉德利(Ben Bradley),10日因反对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方案而同时宣布辞职。[详细]

    07-11 09-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