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开始啦 市二院中医眼科“套路”多——核桃灸

2018-07-11 09:4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宿艳
    三伏天“灸疗”是我国传统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疗法,它是依据中医学“天人相应”、“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等理论,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人们体内阳气最盛的时机,应用具有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艾灸,通过对经络腧穴的温热刺激,通过灸疗令阳气渗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的气血直达病处,标本兼治。
  现代人用眼过度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整天盯着电子屏幕的办公族和处于学习阶段的青少年,眼睛干涩、发痒、视力下降等症状频频出现,十分影响生活质量。对付各种眼部不适,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有其方法简便、功效明显的特色灸疗法——“核桃灸”,两瓣小小的核桃壳戴在眼睛上,配合艾灸,就能轻松缓解各种眼病。
  桃壳灸,是一种以自然核桃壳为灸具的灸器灸法。核桃壳辅以中药浸泡可以起到多种治疗效果。
  1.核桃为补肾之品,配以具有清头明目、补益肝肾之功的中药浸泡后熏灸,能起到补肾养肝,清头明目的效果。
  2.浸泡的核桃壳经艾柱熏灸后能产生水蒸气熏蒸眼区,使眼有温热感,对治疗目疾也有促进作用。所以在没有中药浸泡的情况下,可暂用茶水或菊花水代替,但不能使用干燥的核桃壳。
  3.这种灸法对眼肌麻痹、干眼症、近视眼、麦粒肿效果较好,对结膜炎、角膜炎、葡萄膜炎也有一定疗效。用于眼睛的日常保健,效果明显。
  4.这种灸法对视神经萎缩和黄斑病变可以改善临床症状,能起到稳定病情的作用。
  5.如配合其他方法如针刺、耳穴、专配药水等,可加强效果。
  6.此法可以延伸到面部美容艾灸。对于黑眼圈、眼袋有良好效果,是当之无愧的“绿色疗法”。
  核桃灸为器灸法的一种,除治病外,每天自灸一次,还能健脑养目,预防目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诚信都被放在重要位置,特别在当前法治时代,诚信更是不可或缺。一个人一旦信用破产,除了寸步难行,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企业一旦陷入失信危机,恐怕难以良性运转,最终分崩离析……[详细]

    07-11 09-07国际在线
  • 中科院: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一半

    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占一半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对2018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其排名进行了预测和分析。相比去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速度放缓。[详细]

    07-11 09-07经济参考报
  • 法国公立大学9月拟降学费 大学校长们怒斥“荒谬”

    法国《欧洲时报》7月10日报道称,根据法国高等教育部于当地时间7月5日向各公立高等院校发出的一封信,9月秋季入学时公立大学学费将会下降。法国高等教育部在向大学发送的邮件中解释这一转变称,“高校将从大学活动分摊费的部分金额中受益”。[详细]

    07-11 09-07环球网
  • 英保守党两位副主席同时辞职

    (记者 张平)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副主席玛丽亚·克劳福德(Maria Caulfield)和本·布拉德利(Ben Bradley),10日因反对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方案而同时宣布辞职。[详细]

    07-11 09-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