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调吹出过敏症

2018-07-10 14:12: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舒服地坐在沙发上,只需动动手指,按一按遥控器,人们就能够轻松地控制房间的温度、湿度、风速,制造出一个宜人的室内小气候。在一个开着空调的饭店里,哪怕外面骄阳似火,人们依然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这在没有空调的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空调。设想一下,没有空调的写字楼里,白领们可能会变得焦躁不安,无法安心工作;甚至大型的计算机机房,精密仪器仪表的生产车间,如果温度太高,电脑们、机器人们也会闹“罢工”。人们在炎热的夏季,无论是在家、上班的公交车、办公楼,还是在商场、饭店、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都尽情地享受着空调带来的习习凉风,享受着这一伟大发明带给我们的舒适而惬意的生活。

  然而,空调使用、维护不当也给人们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夏季过多使用空调,而不注意通风,导致房间里空气不流通,过敏原大量积蓄,容易引发过敏性疾病。空调吹出的风可能将空调风管中、过滤网上积累的灰尘和其它室内的过敏原搅动起来,人们吸入这些过敏原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另外,空调机内部适宜的温湿度,过滤网、风管表面上沉积的颗粒物中富含的营养物质,为细菌、霉菌、病毒、螨虫的孳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在封闭的房间打开空调,这些过敏原就会随风吹散出来,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引发急性鼻窦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哮喘等一系列疾病。另外,国内有文献报道,一家医院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由于未清洗即启用,空气中的粉尘、螨虫、真菌等过敏原扩散,造成一百多名医务人员发生群体性皮肤过敏。

严重污染的过滤网成为各类过敏原的栖息地

  得了过敏症该怎么办呢?首先要针对过敏症状进行药物治疗。尽管一般的药物治疗不能达到完全治愈的目的,但可以缓解症状、缩短发病时间,避免病情迁延。另外,鼻腔清洗可以除去沉积在鼻粘膜上的各类过敏原和污染物,还可以清除过敏反应产生的粘液和炎症渗出物,对过敏症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的生活环境进行治理,即消除环境中的过敏原或减少空气中过敏原的数量,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从源头上避免过敏症的发生。

  空调清洗是一项很重要的室内环境治理工作。空调的定期清洗消毒、保养检修可以清除空调送风系统中的各类过敏原。然而现实常常令人失望。多数家庭和公共场所的空调没有做到定期的清洗,更有甚者,很多空调从安装之日起,多年来从未清洗过。这导致很多的空调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变成了一个潜在的健康危害的污染源,成为了各类过敏原的大本营。

家用空调冷却翅片的清洗示意图

  如何正确地清洗空调呢?家用分体式空调机结构简单,清洗比较容易,人们自己在家里就能做到。打开空调盖板,取下过滤网,在洗手盆里用肥皂水、刷子清洗干净,晾干。空调冷却翅片的清洗工作也不难,人们可以到超市购买“家用空调清洗液”,喷到空调翅片上,反应一段时间后,用喷雾器喷清水,将翅片冲洗干净即可。清洗下来的废水,会从空调的排水管中流出。像医院、商场、机场航站楼等大型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工作就没有这么简单了。由于集中空调的空调机组结构复杂,通风管道长,过滤网的面积大,清洗工程量巨大,需要使用“风管清洗机器人”等高端设备,清洗工作只能由专业的空调清洗公司来完成。(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与环境卫生监测评价所 隋少峰)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西将严治中小学校暑期违规补课和办培训班

    从7月10日起,江西省教育厅将组织多个督查组对各地中小学校违规补课行为进行明察暗访,严肃问责追责。7月9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暑期违规补课的紧急通知》,紧急部署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暑期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07-10 14-07新华网
  • 信用社会释放的新红利值得期待

    7月2日,证监会发布了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46名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的当事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守护好、利用好宝贵的信用财富,信用社会释放的新红利值得期待。[详细]

    07-10 14-07工人日报
  • 安倍不顾日本遭遇36年最惨水灾与议员欢宴招批评

    日本连日暴雨致死人数持续攀升。据媒体报道,截至7月9日晚,暴雨已导致126人死亡,成为36年来日本最严重的水灾。[详细]

    07-10 14-07新华社
  • 中领馆吁赴美旅游择优选旅行社 务必购买保险

    截图自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网站一、提高出行风险防范意识,关注天气预报,重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全提醒,谨慎安排行程。二、建议参团游客选择资质较好的旅行社,请务必与组团社确认已为游客购买相关保险。[详细]

    07-10 14-07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