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过敏性鼻炎能根治吗?

2018-07-10 14:05: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WHO今年公布的数据,全球现约有5亿人罹患此病。我国在2007年公布了国内11个中心城市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成人患病率9%-24.6%之间,平均为11.2%。广州、北京及武汉等地儿童发病率介于4%-10%之间。过敏性鼻炎是过敏体质的人接触了致敏的过敏原后 ,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导致鼻黏膜水肿,同时使鼻黏膜呈慢性炎症反应状态的疾病。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但近年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有些原本非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

  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大类,前者一年内基本上都有轻重不等的症状:后者又称花粉症,一年内发病季节固定 (春季或夏秋季),分别称为春季花粉症(主要由树木花粉引起)和夏秋季花粉症(主要由草类和芬类花粉引起)。过敏性鼻炎具有典型的4大症状,即鼻痒、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和鼻堵塞。较轻的鼻痒鼻内有蚁行感,重时则难以忍受,需不时揉摸鼻部,并有连续的打喷嚏,常常连续数个或十数个,同时伴有大量清水样鼻涕,严重时终日流涕不止,鼻堵塞可为间断性或持续性,单侧性或双侧性。部分病人有嗅觉减退或缺失。儿童患者可能不会如此详细地诉说症状,这就需要家长、教师或医师的仔细观察,鼻痒的儿童经常不时地作 “鬼脸”,由于鼻堵塞经常会不自主的用手掌向上推鼻尖以改善鼻堵塞,久之于鼻背皮肤可见到一横纹;由于鼻堵塞而需张口呼吸,长期可能出现“痴呆”样面容;加之鼻堵塞可引起面部静脉回流受阻,双侧下眼睑皮肤着色,形成黑眼圈。本病也可伴有全身不适感,如疲倦、头部沉重感等。

  过敏性鼻炎如何和感冒鉴别?

  到底是得了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进行初步判断:

  一、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来说,得了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二、鼻痒。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鼻塞较为常见。但如果得了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与咽喉都会发痒,甚至出现眼睛、面颊部位的瘙痒。

  三、流清水鼻涕。感冒初期会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喷嚏的同时,还会流大量的鼻涕。

  四、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侵入导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时,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疼、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并不会出现上述全身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性?

  过敏性鼻炎虽不会致病人于死亡,但可显著影响病人生活质量,如影响睡眠,导致工作效率下降;影响学童记忆力,给社会活动、娱乐带来麻烦和不便。闹人的鼻部症状常使患者心情焦躁,甚至可引起心理障碍。如延误治疗或治疗不当可能出现一些合并症,其中最重要和最常见的是哮喘。据统计约l/3的过敏性鼻炎病人合并哮喘,哮喘病人合并过敏性鼻炎的就更多,约占3/4,可见它们之间是密切相关的。过敏性鼻炎常发生在哮喘之前,所以说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哮喘的一个危险因素。除合并哮喘之外还可并发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过敏性咽喉炎、鼻息肉、嗅觉障碍等。

  得了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1、避免接触过敏。对已经明确的过敏原,应尽量避免与之接触。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对真菌、室尘过敏者应室内通风、干爽等。对动物皮屑、羽毛过敏者应避免接触动物、禽鸟等。

  2、药物治疗。包括滴鼻药如麻黄碱,喷鼻药如辅舒良,口服药物如氯雷他定等等。

  3、特异性免疫治疗 主要是针对有明确过敏原的如对花粉、尘螨过敏的患者疗效好,现已发现舌下含化变应原疫苗的给药途径疗效可靠且安全性也高。

  4、其他疗法 如下鼻甲骨粘膜下切除,激光、射频等,需要严格选择适应证。

  过敏性鼻炎能治愈吗?

  这一问题是广大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首先明确: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取决于病人的过敏体质和环境中过敏原的存在,二者缺一不可。过敏体质与遗传相关,目前的医学水平尚不能改变过敏体质为不过敏体质,从这一点来说过敏性鼻炎是难于根治的。但通过避免过敏原接触(由于过敏原种类多,又较隐避,不易全部发现,故难于完全避免),正确、规则的用药和必要的脱敏治疗可以达到良好的症状控制,无发病,从这一点来说过敏性鼻炎是有良好治疗效果的。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病人和医师的合作,特别是要坚持较长的用药期限,并根据医师的指导增减药物剂量或更换治疗药物品种。要特别劝告广大病人的是,不要相信“大标语”和“小广告”。近些年来一些有关治疗过敏性鼻炎的 “大标语”和“小广告”接连不断地出现在我们的周围。他们利用病人急于摆脱病痛的心理,达到他们挣黑钱的目的。需要强调说明的是:不论采用何种药物,包括西药或中药,目前都不可能根治鼻炎;对于治疗效果的评定应该是客观的,应以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两方面的结果为依据病人症状一时的缓解不等于治愈,更不能说是根治。

  当然,改变过敏体质也非梦想,国内、外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随着科学研究继续进展,相信将来基因治疗用于临床,就能够将过敏体质改变为非过敏体质,那时即使再接触、吸入或食入相关过敏原也不会产生症状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 吴允刚)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机器人冲的咖啡,你喝出了啥?

    (记者曹玥 汤宁娜)日前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有人品尝了咖啡机器人制作的卡布奇诺后表示“没注入灵魂”,这一点评再度引发机器换人的讨论。“用自动手冲咖啡臂能长久做重复性动作,降低出错率,保证手冲流程的精确,提高出品效率。[详细]

    07-10 14-07工人日报
  • 云南元阳多措并举帮困难职工脱困

    据了解,2017年,元阳县对129名有就业需求的解困脱困对象进行就业培训,为33名有就业意向的解困脱困对象介绍职业,有6名解困脱困对象接受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的帮扶,129名职工实现就业或创业。[详细]

    07-10 14-07工人日报
  • 泰国清莱岩洞第三轮救援将出洞5人

    (记者孙广勇)泰国清莱岩洞第三救援行动于10日当地时间10:08开始,此次将救出剩余的5人。救援指挥中心总指挥、清莱府府尹纳隆萨在12:00召开发布会表示,救援队伍在当地时间10日10:08启动救援工作,当日清早救援人员就完成了补充氧气瓶、固定绳索等准备工作。[详细]

    07-10 14-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救援人员再度进入清莱溶洞 将救出最后5名被困人员

    据外媒报道,拯救人员已于当地时间10日中午进入泰国清莱溶洞,展开第三轮救援行动,希望把仍被困洞中的4名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教练救出。另一方面,泰国公共卫生部常任秘书透露,首批从清莱溶洞获救的4名少年已经可以正常进食,他们的家人在9日晚间到医院隔着玻璃...[详细]

    07-10 14-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