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了,竟源于这位朝夕相伴的“潜伏者”

2018-07-10 13:5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是谁,每天与你朝夕相伴,你却对它一无所知。是谁,有着看不见的小小身躯,却在不知不觉中危害了人们的健康。就让我们一起去揭开人们身边“潜伏者”的神秘面纱。

  小明的妈妈最近有点儿烦,因为小明总感觉鼻痒、打喷嚏、室内重,夜间还有点儿喘。这究竟是怎么了?医生告诉她:小明这是过敏了!而罪魁祸首就是它。

  你认识他吗?对了,是尘螨。俗话说,三月不晒被,百万螨虫陪您睡。昨晚您睡得还好吗?尘螨最爱的,就是您温暖湿润的被窝。在这1克的床尘中,就有2万只尘螨,20万粒粪小球和大量的尘螨唾液。这些,都叫做过敏原。

  当过敏原遇到过敏的易感人群,那便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发生变态反应”,使人体的免疫平衡失调,从而导致过敏性鼻炎、湿疹、甚至致命的过敏性哮喘。我们采访了一位严重过敏患者,下面听听他怎么说。

  这位患者的症状是,只要一过敏,他就会喘不过气来,浑身发红,非得灌下药才会好。您知道他是谁吗?——著名的“琅琊才子”梅长苏,感谢他为我们现身说法。

  还有一位阿姨,也遇到了一件怪事。每当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就感觉到胸闷,憋气,还有两次因为喉头水肿送到急诊室抢救,经过治疗后,症状仍在夜间反复发生。这是怎么回事呢?经过抽丝剥茧,发现原因竟然是:阿姨有一个用了20年没好好清洗的荞麦皮枕头,里面的尘螨早已堆积如山,诱发了她的严重过敏反应。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全球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口是多少呢?正确答案是:6亿多人。也就是说,在座的各位中,每10个人可能就有一位患有过敏性鼻炎。所以说,过敏离我们并不遥远,而尘螨更是我们朝夕相伴的头号过敏原。为了捍卫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您知道居家必备的荞麦皮枕头,应该如何除螨呢?A. 烫洗+暴晒,B.冷冻+洗涤,C.防螨罩。

  正确答案应该是:A. 烫洗+暴晒。因为尘螨最怕的就是高温和干燥。60度以上的高温和-20度以下的低温,尘螨是无法存活的。

  虽然我们做好万全准备,也有可能防不胜防。一旦过敏了,应该怎么办呢?相信您会说:可以去耳鼻喉科、皮肤科、儿科、呼吸内科。请你别忘了,还有更加专业的——变态反应科。变态反应科是专看过敏的特色科室。1956年,中国第一个变态反应科在协和医院成立以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62年的风雨历程。

  目前,全国已经有数百家医院设立了变态反应科,服务广大过敏患者。也逐步建立起了过敏性疾病治疗的三大核心体系。第一,过敏原可查可回避;第二,脱敏治疗。这是唯一一个针对病因治疗的方法,能够有效地缓解花粉症、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还能阻断过敏性鼻炎向过敏性哮喘发展的自然进程;第三,抗过敏药物对症治疗。如果已经出现了过敏性哮喘,请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一只支气管扩张剂,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可以立刻缓解致命的哮喘发作。(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高翔 林航)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管好国有金融资本,“四梁八柱”怎么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作出了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增强国有机构活力与控制力,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详细]

    07-10 13-07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 麻辣财经:管好国有金融资本,“四梁八柱”怎么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作出了顶层设计和重大部署,提出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理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增强国有机构活力与控制力,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详细]

    07-10 13-07人民日报
  • 泰国少足队获救8人至少将住院7天 2人或肺部感染

    当地时间8日,营救13名泰国足球少年和其教练的行动正式开启,当天晚上成功从泰国北部睡美人洞救出了4人。在此次救援行动中,除了出动泰国海军海豹部队的潜水人员外,许多国家的国际救援队也参与其中。[详细]

    07-10 13-07海外网
  •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9日在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安理会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保护武装冲突中儿童。马朝旭在会上指出,一是防患未然,教育儿童珍爱和平,反对战争,防止儿童受到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侵害。[详细]

    07-10 13-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