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成功的关键:HLA配型与自存脐血

2018-07-03 10:1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前,做HLA配型是必不可少的一步。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HLA配型是指检测供者和受者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ymphocyte antigen,简称HLA)相合的程度。也就是说,只有做了HLA,才能够为你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无论是骨髓还是脐带血。就像是输血,也得先知道你的血型。

  为何进行HLA配型

  正常人有23对染色体,其中22对染色体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除了性染色体决定人的性别之外,其他染色体决定了人体的发育、免疫、遗传、疾病等。人类的第6号染色体上有一对复合基因,叫做“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其表达产物被称为“人类白细胞抗原”即HLA。

  经典的HLA一共有六个位点,分别记做:A、B、C、DP、DQ、DR。存在于人体的各种细胞表面,它是人体生物学的“身份证”。

  HLA能够识别自己和非己,并通过免疫反应将非己排除出去。所以在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中,供者和受者的HLA基因的吻合程度,是移植是否能成功的关键因素。

  两个个体的HLA配型达到一定的相合要求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否则会发生两种情况。

  移植排斥反应

  病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把植入的供者细胞当作“异物”或“入侵者”进行攻击,称为“移植排斥反应”,其结果是移植失败,“造血”不能在病人体内植活。

  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

  供者的造血细胞在病人体内植活,产生大量的免疫活性细胞,这些细胞“反客为主”把病人的组织和细胞当作“异物”"和“入侵者”进行攻击,称为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严重者可致命。

  供者和受者的HLA相合程度越高,发生排斥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病的风险越低,移植成功机会越大!

  HLA配型相合几率

  一个人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他在无血缘关系人群中寻找到HLA配型相合的几率为十万分之一;同胞的兄弟姐妹,HLA配型相合的几率为四分之一;由于两对HLA基因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所以自己父母HLA配型为半相合。

  但是,自己和自己的HLA配型则是百分百全相合。

  脐带血在临床上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目前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经成熟,采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能治疗的适应症包括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重症免疫缺陷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重症放射病、恶性肿瘤、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代谢性疾病等十几类恶性病种。

  根据2007年美国血液学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有亲缘关系脐带血的临床移植效果更好,患者存活率高,移植后排异反应发生率低、程度轻。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为新生儿储存脐带血,也发生了越来越多脐带血成功应用于自体和近亲属的感人故事。

  自己的脐带血救自己

  宏宏(化名)患病时3岁,再生障碍性贫血,于2013年9月在天津血研所进行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过程中,由于使用孩子自体脐带血进行移植,所以移植前预处理对孩子的伤害很小。移植后宏宏也很快恢复了健康。

  在山东省脐血库2018年3月进行的患者随访中,宏宏恢复良好,无复发。已与其它小朋友一样正常上学读书。

  妹妹脐血救姐姐

  2017年10月11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科为7岁的粘多糖症患者彤彤(化名)进行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移植使用的脐带血是彤彤的妹妹在出生时,其父母考虑到家庭的健康与未来,为其在山东省脐血库保存的。

  在山东省脐血库2018年3月进行的患者随访中,彤彤已回家休养,之后半年复查一次,胃口良好,嵌合结果为99.48。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洞庭湖矮围“拆不动” 专项督察13天全拆除

    13天全拆除。10多年间,洞庭湖上,一名私企老板陆续垒砌了长达1.8万米的矮围和3座节制闸,形成了3万亩私围湖泊。[详细]

    07-03 10-07人民日报
  • 陕西首例国资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宣判

    正义网讯记者近日从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了解到,由该院提起公诉的陕西省平利县经济贸易局、平利县财政局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一案,近日经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当庭宣判,判决确认两被告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违法,并责令相关部门在6个月内对被虚报...[详细]

    07-03 10-07正义网
  • 温暖!英126名摩托车骑手护送遭霸凌女孩参加舞会

    校园霸凌事件时常发生,尤其是在国外更是一大社会问题。来自英国达勒姆郡的126名摩托车骑手自愿组成护卫队,护送一名曾经遭受过校园霸凌的女孩参加舞会。”  目前,克洛伊也加入了反霸凌联盟,她希望能够通过提高父母们的意识来减少霸凌事件的发生。[详细]

    07-03 10-07环球网综合
  • 中国将量产连发远程激光枪?媒体炒作军事用途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日披露,中国研制出一种新型便携式激光步枪,可在将近一公里外毁伤目标。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该报道混淆了军用武器装备和警用非致命装备的定义。[详细]

    07-03 10-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