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10年?还是永久?科学告诉你脐带血能冻存多久!

2018-06-26 11:40: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家都知道,脐带血对于储存温度和储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只有深低温的状态下才能使细胞处于休眠状态。细胞中的酶被抑制,环境中的射线也不会对细胞发生电离损伤,可以长期冻存。

  细胞储存在-70℃冰箱中可以保存一年之久;而储存在-196℃的液氮中,从低温生物学理论分析储存时间是无限的。

  冻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一项看似简单却极具技术含量的系统工程。脐带血采集后,需经过严格检测和专业制备。

  脐带血的制备是将其成分分离、提取、留取血样、程序降温等的一系列严密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脐带血是否能够成功冻存至关重要。通过制备,去除其中的血浆及红细胞等不适合深低温冻存的部分,留下能够进行深低温保存的富含造血干细胞以及有核细胞的白细胞进行下一步制备。

  白细胞被成功分离出来后,为了防止有核细胞在冷冻过程中破损,保证和不影响干细胞的活性,需要进行程控降温,按照降温阶梯逐步将细胞温度降低至-90℃,此后,细胞才可以转入-196℃深低温液氮中进行长期冻存。

  在储存过程中,所有液氮罐需由真空管道相连,终端连接液氮存储塔,并对已经储存的脐带血进行按需实时补充液氮。为了保证脐带血存储环境的安全性,还需使用闭路监控、红外线报警、双电路供电、液氮罐液位和温度监测、液氮库氧含量实时监控等24小时不间断监控系统严格监控。至此,一份脐带血才能长期保存下来。

  目前,全球范围内成立时间最长的脐带血储存机构已有30年的历史。美国脐带血干细胞生物学研究权威Broxmeyer教授团队在2011年《BLOOD》杂志发表的体外和动物实验研究结果证明,冻存23.5年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仍可维持其原有的体外增殖、分化、扩增和体内植入潜能。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用DNA测试助美移民儿童认亲?专家:或致隐私风险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19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厄尔巴索,移民儿童被安置在美墨边境新建的帐篷内。在特朗普政府对移民实施的“零容忍”政策下,六周内有近2000名儿童在美国南部边境与父母或监护人被拆散。[详细]

    06-26 11-06中国新闻网
  • 合肥最美乡村公路——大姚路

    :大姚路南起庐阳区三十岗乡三国城路与古城路交口,北至滁河干渠,于2003年建成,全长约7公里,路宽7米。道路两侧绿草丛生,野花点缀,周边还有水源地涵养林,犹如乡村风貌的视野通廊被誉为“合肥最美乡村公路”。[详细]

    06-26 11-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