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8年第三期(济宁)脐带血采集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06-25 16:57: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贯彻落实《血站管理办法》、《脐带血临床采集供应的技术管理规范》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设置管理规范》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加强医疗机构脐带血采集、供应和使用管理,规范脐血采集,实行全省医疗机构脐带血采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保障脐带血采集质量和母婴安全。“山东省2018年第三期(济宁)脐带血采集人员培训班”于2018年6月23日如期举行。

  会上,济宁市医学会领导就济宁市脐带血采集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做了指示,要求严格规范脐带血采集储存秩序,不断提高采集安全及质量;省医学会领导强调了脐带血采集人员考取《山东省脐带血采集人员培训合格证书》的重要性并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定点协作医院要提高对脐带血采集工作的认识,严格规范采集储存秩序,不断提高采集安全及质量,建立脐带血临床采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准入制度,规范对脐带血供者评估、筛查和采集,严禁非法采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各种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脐带血临床采集和管理,确保母婴安全。

  2013年,山东省卫生厅(现为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山东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只能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采集、提供脐带血”。“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必须为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以上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或综合医院,同时应符合《山东省脐带血采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要求,经市卫生计生委审核、省卫生计生委备案、并与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签订协议后,方可开展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

  本次参加会议的人员包括济宁市各级医疗机构妇产科主任、医师、护士长、护士及助产士。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脐带血移植及临床研究进展、脐带血采集法律法规、脐带血采集标准操作及脐带血采集质量控制点等。

  专题汇报环节,山东省脐血库医学中心贾主任针对《脐带血的价值与应用》做了相关汇报,并详细介绍了山东省脐血库开展的“火种工程”及公共库等有助于提高血液病患者配型、移植成功几率的公益举措。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潘主任做了《脐带血采集经验分享》,呼吁脐带血采集人员认真采集每一份脐带血。山东省脐血库资深讲师范老师讲述了《脐带血相关政策法规》及《脐带血采集技术操作规程》,针对脐带血采集注意事项,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

  此次会议主要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定点协作医院的管理层面,进一步统一思想和提高对脐带血采集工作的认识,正确树立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认识,严格规范采集储存秩序,不断提高采集安全及质量,保障脐带血临床采集及造血干细胞临床治疗的医疗安全。

  培训结束后,来自济宁各县区300名医护人员进行了脐带血采集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山东省医学会将对考试合格人员颁发《山东省脐带血采集人员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济宁地区脐带血采集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采集水平,保证母婴安全,使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1.png

    (记者 程春雨)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详细]

    06-25 10-06中国新闻网
  • 民调:近七成英国人不满意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表现

    据俄罗斯卫星网25日报道,英国舆观调查公司(YouGov)民调结果显示,76%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表现不佳。大多数受访者相信,脱欧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还会降低英国全球的影响力,并导致工作岗位的流失。[详细]

    06-25 16-06中国新闻网
  •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新工科受关注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效果图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惠婷):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全国计划招生总数6300人,共78个专业96个方向。[详细]

    06-25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