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梦碎白血病:17岁少年,愿你的缺席能换来生命的春天

2018-06-13 14:3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了,而有一个花季少年,因病缺席了这次人生经历。他今年高三,就在考前一周因为白血病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他目前病情严重,医生告诉他,以目前身体状况根本不能参加考试……

  十拿九稳上一本,一病成为黄粱梦

  据了解,今年17岁的向向(化名)是高三的一名应届高考生。5月20日,正在教室紧张备考的他突然感觉肚子痛,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口服药物症状缓解。第二天,右下腹再发生疼痛,他又换了一家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考虑为阑尾炎,住院后在接受抗炎镇痛治疗后疼痛症状得到一定缓解,但治疗期间血常规检查发现他血小板出现异常下降,为寻求进一步治疗转入新桥医院全军血液病中心救治。

  5月28日,经全面检查后,向向被诊断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M2),病情急重,预后凶险,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

  “他是一个十分老实乖巧的孩子,成绩在班上能排到20名左右,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稳定在580分左右,如果能参加高考,以他的成绩考上一本十拿九稳。”向向的班主任说。

  “我还是想先出院考试,然后再回医院治疗”,当向向和医生表达了自己的心思,但被担心其身体状况的主治医师刘焕凤坚决否定。

  “怎么可能?他现在情况十分危险,腹部感染还没有完全控制,如果就这样出去参加考试,考试中紧张的情绪也可能引发心理情绪的波动,如果身体产生应激反应,感染加重,血小板这么低,随时可能因为大出血危及生命!”

  被迫放弃高考,迎接生命的挑战

  一边是考试,一边是生命,躺在病床上的向向只能放弃高考,迎战生命中更大的挑战。

  刘焕凤医生介绍说,像向向这样的白血病患者,经过大剂量的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临床上完全有治愈的机会。前期化疗费用大约需要30万元,肿瘤细胞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费用大约需要40万元。

  “我的梦想是考上一个重点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相信我最终能战胜病魔,也相信我能圆自己的高考梦。”17岁,向向的大好人生刚刚展开,就要和命运打一场恶仗。

  造血干细胞移植,或给血液病患者生命的希望

  在之前,白血病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除了大家熟知的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也能给患者带来一线生命的希望。

  我们都知道,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有三种,分别是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而骨髓移植,从找合适的捐献者到骨髓采集,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相比之下,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较为原始,移植后排斥反应和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几率低,越来越成为众多血液科专家的移植选择。此外,脐带血为实物储存,一旦配型成功即可立即出库,会节省大量的患者等待时间。

  我们相信,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能助力向向战胜疾病,帮其实现高考梦,续写新的生命辉煌。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3 00-06中新经纬
  • 哈尔滨市公安局部署第29届哈洽会和端午节安保工作

    东北网6月13日讯6月12日上午,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第29届哈洽会和端午节安保工作部署会,对哈洽会和端午节安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握工作重点,全力确保两项安保工作顺利推进。[详细]

    06-13 14-06东北网
  • 珠江口水域担杆水道船舶定线系统获国际海事组织批准

    :记者从广东海事局获悉,近日由广东海事局提交的珠江口水域担杆水道船舶分道通航制及其推荐交通流,在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99次会议(MSC99)上获得通过,并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在国际上生效,珠江口水域担杆水道船舶定线系统成为我国第二个由IMO正式通...[详细]

    06-13 14-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文化遗产首先应满足精神需求

    近年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文化遗产的内涵和外延得到充分拓展,对于遗产类型有了更多的认识。人们对文化遗产的日益关注,是特定社会经济条件下的产物,深刻地反映了人们历史观和文化观的转向,是民族认同感不断加深的体现。[详细]

    06-13 14-06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