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溢润桃李 德馨沐春风:三院口腔科的动人师生情

2018-06-12 12:0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春风桃李,花开有时,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到这个时候,一批又一批的莘莘学子们,即将结束大学最后一个阶段——实习生涯,带着美好的希望踏上远行的征程,去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5月24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口腔科举行了2017届实习生师生送别会,席间老师与同学们回忆起这一年来学习生活的过往,感慨良多,回忆起这一年来学习生活的过往,同学们表达了太多的留恋与不舍,有心的同学们特别是当同学们精心制作的记录这一年来与老师之间点滴的视频一播放,师生们更是感动的热泪盈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口腔医学是需要临床实践的一门学科,走进临床是医学道路上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当2017届口腔医学实习生刚刚走出课堂,兴奋又好奇地踏进实习生活,带教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备课、授课、带教,深入浅出,带同学们深入临床教会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临床技能。

  在紧张的每一个工作日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逐渐告别“纸上谈兵”,切切实实地开始与一个个真实的病人打交道,从牙体牙髓病专业的镍钛机动根管预备到热牙胶根充,从修复专业的个别牙体缺失的修复到全口义齿修复再到全瓷贴面美容修复,从颌面外科专业微创拔除复杂阻生牙到腮腺手术、复杂颌面骨骨折的治疗……面对千变万化的临床实践同学们既惴惴不安又迫不及待、跃跃欲试,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求知若渴的眼神,老师们也仿佛看到了当年青涩又冲劲十足的自己,于是,帮着同学们成长成才成了老师们心里共同的心愿,于是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分析典型病例,教会同学们辨别不同症状,带同学们查房、问诊、阅片,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慢慢地,对同学们才说,当年象牙塔里枯燥乏味的文字理论知识不再是“枷锁”,不再犹如天书,理论真正转换成临床操作,同学们在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手把手指导中迅速成长,到离开医院时,同学们已经“出徒”,经过一定时间的经验的积累,就可以独当一面,走上属于自己的口腔事业。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学到的医学知识和技能,老师们开拓思路,创新授课方式,多次开展“反转”课堂,老师与同学角色互换,由同学们当主讲人为别的同学和带教老师讲课,并分享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由老师提问,最后大家点评,师生间的互动多了许多趣味和欢笑,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师生之情,也在一次次碰撞磨合越来融洽而深厚。

  今生有幸与您结缘,我们的脚步还未稳健,您伸出那双温暖的手,向我们传递爱的温柔;

  今生有幸与您结缘,我们的世界还很懵懂,您用您那明亮的目光,为我们指明未来的方向;

  今生有幸与您结缘,我们的成长并未一帆风顺,您的角色总在不停变换,是严父,是慈母,是挚友,是知音,是那船行茫茫大海的航标,是那照耀万物生长的阳光。

  同学们,每一次的离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祝福同学们拥有光辉的未来,市三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期待下一次与你们更好的相遇!

  作为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视教学和管理工作,在教学体系建设、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教学质量逐年提高。

  口腔科

  口腔科是济南市东部集口腔医疗、科研、教学、急救、预防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设有门诊和病房。现有医疗专业技术人员10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中级3人,初级3人。科室设备齐全,拥有全新的口腔综合治疗椅6台,口腔锥形束CBCT、数字牙片机、超声波洁治器、根管治疗机扩、热牙胶充填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

  口腔门诊有口内、口外、修复、正畸等专业,就医环境舒适。口内专业开展舒适化牙病治疗、牙体美容修复,窝沟封闭术、德国VDW根管测量仪精准测量根管长度、镍钛机用根管预备,热牙胶根管充填以及牙周病的综合治疗、牙周翻瓣术、引导组织再生术、牙周植骨手术等技术;修复专业开展烤瓷牙、种植牙、各种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全口义齿以及各类精密附着体修复治疗;正畸专业开展儿童早期反颌的矫治、各类牙齿排列不齐的正畸治疗等等。口外门诊开展了阻生牙及各类复杂牙齿的拔除、口腔颌面部小肿物的切除手术,救治了大量的颌面部外伤的病人,并在这些方面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是无痛微创拔牙(创伤小,痛苦小)、牙槽嵴位点保存、面部外伤的美容缝合等技术已成为本专业的治疗特色。

  口腔病房开放床位10张,并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素质优良的医护队伍,开展口腔颌面部创伤的救治、颌骨骨折微型钛板内固定术、腮腺、颌下腺、舌下腺、颌骨囊肿、唇癌等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的手术。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9-06中新经纬
  • 伊朗情报部门说挫败斋月期间恐袭图谋

    新华社德黑兰6月11日电伊朗情报部门11日说,伊朗情报人员抓获27名恐怖活动嫌疑人,挫败了他们在斋月期间发动恐怖袭击的图谋。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朗情报部门的话报道说,情报人员还查获了一批手榴弹、炸弹和其他爆炸物及手枪、冲锋枪等武器,这些恐怖活...[详细]

    06-12 12-06新华网
  • 陕西秦岭羚牛种群数量稳中有增(组图)

    。新华社发(赵建强。[详细]

    06-12 12-06新华网
  • 天安门本周五启动修缮 15日起天安门城楼停止对外开放

    记者从天安门地区管委会获悉,天安门城楼及城台修缮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将于今年6月15日正式开工。为避免修缮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人员、设备设施与游人交叉造成安全隐患,结合施工计划安排,15日起天安门城楼停止对外开放。[详细]

    06-12 12-06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