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卫士“疾”先锋——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性传染病防制所寇增强

2018-03-27 10: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文锴 刘维量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邓文锴 刘维量)他仪表堂堂、落落大方,中等的个子、结实的身板,说话办事干净利落;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不畏艰难、甘于奉献,为了人民健康,争当疾控先锋;他冲在与瘟神搏斗的第一线,抗击埃博拉、抗震救灾、人感染H7N9禽流感,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性传染病防制所的寇增强。
  敢于担当,科学防制勇争先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传染病防控与应急处置专业人员,寇增强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最前线——传染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已经默默耕耘13年,参与国际国内和省内突发事件疫情处置千余起。面对危险,他毫无惧色,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用汗水、智慧和对人民、事业高度满腔的忠诚及时破灭病魔,这就是疾控人的职责,寇增强无疑就是疾控领域当之无愧的“救火英雄”。
  翻开寇增强13年工作履历,他几乎参与了近年来山东省内各类重大疫情的处置,2005年某市霍乱疫情、2007年基孔肯亚热疫情,2009年山东省首例H5N1禽流感病例、首例甲流感病例,2014年山东省首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2007-2009年手足口病疫情处置等等。在中国疾控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学习期间,他又先后参与完成多起省外传染病疫情暴发处置,如2起不明原因猝死、某市诺如病毒暴发和某市盐霉素食物中毒等多项调查。因在诺如病毒暴发和盐霉素食物中毒调查中的突出成绩,他受到第五届TEPHINET马来西亚年会邀请,参加大会交流。
  寇增强受第五届TEPHINET马来西亚年会邀请,参加大会交流
  每当疫情来临,寇增强的工作都是与传染病患者“最近距离的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危险时时存在,但他从不畏惧。
  2013年4月23日,山东省出现首例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4月28日,患者的儿子也被确诊为H7N9禽流感患者。疫情就是命令,寇增强没有多想,主动请缨赶往枣庄参与防控工作。在几乎人人不敢吃鸡的时候,他却冲在前线,每天在活禽身上采集肛拭子和粪便,为病原学检测提供样本。与此同时,作为流调队员,他还要在确定密切接触者后,每天测量体温跟踪监测。因为不知道密接人是否感染,还要考虑对调查者的心理影响,在个人防护上就不比实验室和临床,感染的风险很大。
  寇增强参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现场处置入户消毒
  “作为应急人员,我们要求24小时不关机。每当有疫情或灾情发生,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寇增强总是电话什么时候打过去,他就什么时候赶过来。”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毕振强说:“在我印象中,每次大的疫情灾害都有他的身影,好几次都是主动请缨。”
  目前,寇增强负责布鲁氏菌病的研究工作,布鲁氏菌曾被用于生物战争,感染风险高,致病危害重,布鲁氏菌的检测要在BSL-3实验室中进行,单单是穿上厚重的三层防护服就要花掉近半个小时,从早上9点钟进入实验室工作到下午两三点钟出来,寇增强和同伴为了不浪费时间,期间不吃饭不喝水,连厕所都坚持着不去,每次出来都是汗湿衣背。
  连续奋战,多条战线展风采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寇增强作为第一批抗震救灾队员奔赴灾情最严重的什邡市和绵竹市。他负责对什邡市3个受灾乡镇、绵竹市12个受灾乡镇、20多个受灾村庄进行现场评估调查,主要对灾民安置点和村庄环境、饮水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尸体消毒掩埋等进行技术指导。他白天坚持到受灾村庄现场调查,对饮用水进行消毒,做居民的思想工作,以便对尸体进行妥善的消毒掩埋。晚上,没有床也没有简易安置房,他和同伴每天只能睡在简易帐篷里。山路崩塌,余震不断,缺水断电、供给不足。尽管如此,他们一干就是整整35天,成为首批赴灾区一线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寇增强被评为全省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工作优秀共产党员。
  从四川抗震救灾返回后,顾不上休息,寇增强又在7月初立即投入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卫生保障工作,参与霍乱等传染病处置预案制定、相关疫情的调查处置等工作。2009年,他又参与到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卫生保障工作中。
  2008年5月16日,汶川大地震后,寇增强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救援无国界,助力中国疾病防控模式造福世界
  2014年,非洲埃博拉(Ebola)疫情暴发,引起世界范围的恐慌。2015年3月,寇增强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往西非塞拉利昂,成为山东省首位援非抗击埃博拉的队员。
  塞拉利昂地处赤道附近,沿海地区潮湿酷热, 10年内战和这场埃博拉疫情浩劫,使得塞拉利昂物资奇缺,本土的医疗和疾控力量几乎消失殆尽。
  傍晚的夕阳下,疑似埃博拉病死者的尸体就倒伏在通往驻地的路上,这是到达弗里敦的第一天,队员们看到的弗里敦,死神是那么的近!
  2015年,寇增强赴塞拉利昂参与援助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
  来不及恐惧,来不及担心,也来不及调整近12个小时的时差,寇增强和队员立即开始着手安排调研工作。在现场调研、评估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塞拉利昂三个行政村重点培训项目方案》。他们克服路况极差、环境不熟悉、物资奇缺的困难,在大使馆等的帮助下,利用最短的时间,购置关键设备,实现了各单位得到传染病信息后能够第一时间及时进行疫情处置和信息反馈。完善了包括传染病报告、计划免疫接种卡等资料统一保存方式,实现了冷链运输,探索出在3个行政村建立具有可持续性、可复制和可推广的传染病综合防控建设模式,保证了3个行政村的预警病例报告后12小时内调查、疑似病例报告后12小时内调查、密接每日管理、确诊、临床、疑似病例的安全丧葬等关键指标均达到100%,成功在3个行政村阻断了埃博拉的传播。
  工作中,寇增强深感当地人员技能不足,如何帮助当地培养一支疫情防控队伍成为摆在公共卫生培训队的首要任务。他又主动请缨,牵头负责对弗里敦的6个基层健康服务机构(PHU)人员培训工作。在当地课件、教材、设备都十分缺乏的情况下,白天,协调调度工作,晚上,他就自己动手编写培训材料,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短短一个星期他就制作完成了约15万字的培训手册。随后他又组织对PHU遴选的12名技术骨干人员进行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监测技术、生物安全防护、腹泻病的诊断等专项培训。经过培训,使塞国首次运用中国模式的传染病监测技术,对项目地区的传染病疫情进行报告,DHMT官员Saia认为“此举对该国传染病防控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公共卫生培训队卓有成效、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换来塞拉利昂人发自内心的“China good”赞誉,塞拉利昂媒体报道多次亲切称他们为“中国兄弟”,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队伍获“最美医生”荣誉团队称号。两个月后,当寇增强和队员们准备返回祖国时,已在当地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他也因此荣获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获得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纪念章,并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
  大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
  多年从事传染病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使得寇增强对工作投入的多,对家庭照顾的少。2008抗震救灾,寇增强撇下了已经怀孕的妻子第一时间赶赴震区,他一边为保障大灾之后无大疫夜以继日的工作,一边牵挂着因为先兆流产住院的妻子,却对谁也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2009年菏泽“手足口病”、“甲流感”狙击战中,寇增强又一次离开还不满3个月的女儿,在的村子里指导疫情处置,一蹲守就是30多天。仅在2009年,寇增强的全年出差天数就达到123天。
  2013年6月24日,寇增强又按照省援疆指挥部有关要求赶赴喀什地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技术援疆工作。在喀什疏勒县工作期间,寇增强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与基层疾控中心的各项工作,帮助梳理、完成当年中心绩效考核工作、直接参与调查处置喀什疏勒县2013年8月8日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参与AFP、乙肝等传染病的现场调查与疫情分析等实际工作,得到了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和当地政府的工作认可。
  提起曾经参与的种种重大防控工作,寇增强总是腼腆地说:“当时啥也没多想,就觉得是份内的工作,必须要做好。”正因如此,寇增强先后两次到人民大会堂领奖,获得了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第六届“山东省十佳青年医师”、全省对口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中国医师奖提名奖”。
  寇增强荣获全国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才大战”折射经济升级活力 高质量发展前景看好

    人才大战.jpg

    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看来,“人才大战”反映了中国人口的深层次问题。“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人才要素的重要性。[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公安部交管局:多次严重交通违法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快递外卖.jpg

    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将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
  • 关于贸易战,中国人和美国人都要了解的8个事实

    美国单方面、主动挑起中美贸易战,有人认为是服务于选举需要,有人认为是遏制中国的谋略,动机众说纷纭。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实施反制措施之后,美国的制造业产值和就业、进出口贸易都会随着贸易战激化而进一步受损。[详细]

    03-27 10-03人民网
  • 数据泄露丑闻发酵 美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脸书”

    近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动作不断,3月23日,特朗普总统签署备忘录,将对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正遭到来自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详细]

    03-27 10-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