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的“第三只眼”与“一块注水肉”——三院,谈“麻”不再色变!

2018-03-18 13:3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故事发生在济南的冬天,难得一见的鹅毛大雪,让人们难掩兴奋,一时间各路雪人憨态百出,小孩子们将雪仗打出了新水准……

  层层的外墙挡住了外面的喧嚣,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层流手术室里,一群麻醉医生聚集在一起,热火朝天的忙碌着......

  然而,他们并不是在忙着麻醉,也没有忙着抢救病人,更没有全院飞奔着给呼吸窘迫的病人气管插管,而是全神贯注的围着这块注水肉,做着不可描述的事情……

  一块注水肉……?

  这块注水肉为什么会出现在麻醉科呢?

  作为济南市创伤外科医院,济南市肿瘤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坚持济南市东部区域医疗中心的定位,致力于做老百姓身边的好医院,各科室专业齐头并进,手术量年年攀升,手术麻醉科也时时刻刻将患者生命安全放在心尖尖上,紧跟专业发展步伐,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便携式彩色超声机,开展了超声引导下外周神经阻滞技术。

  超声引导下外周神经阻滞技术是运用高频B超,精准地将局部麻醉药物注射到外周神经附近,通过阻断神经冲动的传导,使该神经所支配的区域产生麻醉作用。

  不仅有用药少、术中安全,术后早苏醒等优势,还可将麻醉效用‘延时’,有利于患者度过术后‘魔鬼’疼痛期。在超声影像引导下,麻醉科医生告别了“手工”麻醉定位,进入了可视化的“精确打击”时代,超声成为麻醉医生的“第三只眼”。

  上至80几岁高龄,下至10来岁的幼齿小儿,已有多位患者从中受益。

  其中还有我们手术室的小伙伴做了膝关节手术时亲身的感受,看这甜美的笑脸,恢复的很不错哦~

  便携式彩色超声可以清楚的显示神经束和穿刺针,麻醉医生可以将局麻药精准的送达目标位置,像导弹一样,“指哪打哪”,达到理想的麻醉效果。

  目前已经开展最常用的超声引导下外周神经阻滞技术、超声引导下动静脉穿刺置管术等多项临床麻醉特色技术,此外还有更多用法,比如引导PICC置管、评估中心静脉压和动脉压力、判断气管导管是否进入气道、判断上下棘突及背部中轴线位置、测量腹壁厚度、判断膀胱是否充盈及导尿管是否在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超声成功应用于病人身上之前,麻醉科的小伙伴儿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优秀青年麻醉医生杨坤外出进修学习,掌握了超声技术操作,回院迅速开展新技术同时将所学宝贵知识和经验尽数分享。

  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及同事身上操作超声机器、寻找目标神经血管,不断学习。看这妖娆的身姿,为了麻醉事业,小伙伴们也是拼了(声明:照片来源为麻醉科“自己人”提供,已经过授权使用,大家不要拍砖哦~哈哈)

  由于在屏幕上看到二维图像与阻滞神经操作中,需要医生三维立体思维的转换,为了方便大家学习,任金玉医生一大早到菜市自费购买了一块猪肉,供大家在超声下实际演练。大家用自来水代替局麻药,注射到猪肉的目标层次,一次次感受摸索,所以,在大家掌握这项新技术的道路上,这块“注水肉”成了大家曾经的亲密伙伴,见证了大家最初的努力,如今,此项新技术已经顺利开展,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超声引导下外周神经阻滞技术带来的好处受益,才忍不住想把这段经历分享与大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高法副院长江必新:“民告官”路径已全面畅通

    民告官.jpg

    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全国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达到286015件,同比上升58.76%;仅2015年5月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21%,当场立案率超过95%。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明确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诉讼义务,维护行政诉讼的严肃性,确保行政纠纷...[详细]

    03-16 08-03北京青年报
  • 中国航天行云工程启动卫星组建 计划发射80颗小卫星

    行云工程.jpg

    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副院长、行云公司董事长张镝表示,现阶段,全球超过80%的陆地及95%以上的海洋,移动蜂窝网络都无法覆盖。2017年1月,“行云工程”首颗技术验证星“行云试验一号”卫星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已成功发射入轨。[详细]

    03-16 08-03中国青年报
  • 全英公开赛 林丹赢得第40次“林李大战”

    据新华社电2018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16日结束了四分之一决赛的较量,中国队在男单比赛中发挥出色,四强占据三席,其中在备受关注的第40回“林李大战”中,林丹以2比0击败李宗伟闯入半决赛。两人交手40次,林丹28胜12负保持优势。[详细]

    03-18 13-03兰州晚报
  • 国台办发言人就美已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答记者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母曼晔):3月18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美方已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外交部等部门已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的严正立场,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详细]

    03-18 12-03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