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助力健康泉城建设

2018-03-15 16:49: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建立
    近年来,济南市口腔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我市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加快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步伐,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和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更好地保障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水平,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尽快享受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来的实惠。
  一是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惠民利民。根据《关于取消药品加成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济价费字〔2016〕23号),自2016年6月1日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调整部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同时全院门诊诊察费全部按照普通门诊诊察费6元标准收取,每年为患者减免费用120余万元。此项改革措施取得了降低医疗费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预期效果。
  二是以临床路径管理为抓手,规范诊疗行为,降低患者负担。建立口腔临床路径管理平台和以患者满意度、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效率和费用控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评估机制,提高临床路径工作质量。医务人员遵循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技术操作规范、行业标准和临床路径等有关要求开展诊疗工作,严格遵守落实核心制度,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2017年住院患者实行临床路径管理路占比41.35%;根据《关于济南市公立医疗机构按病种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2017年12月31日起腭裂等六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管理,平均为每位住院患者降低医药费1500元以上,逐步降低患者负担。
  三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根据《济南市分级诊疗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明确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分级诊疗与医联体建设工作。与章丘市口腔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济阳口腔医院达成协议,建立济南市口腔医院医疗联合体(口腔专科联盟)。根据医联体双方业务水平现状,结合口腔专业门诊治疗为主的特点,确定了分级诊疗试点的12个病种,开展双向转诊工作。通过接收合作单位人员来院进修、培训、派驻专家指导等形式,接收章丘市口腔医院、济阳口腔医院等合作单位来院培训、学习90余人次,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能力,使居民在当地享受到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四是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为充分调动全院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优化医院管理,促进医院发展,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将绩效考核工作与医院发展规划、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并及时修订医院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编印《济南市口腔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确定监督项目及综合考核标准。成立考核领导小组,下设业务目标、共同目标两个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每月绩效考核挂钩。坚持质量考核、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原则,极大的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达到了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工作效率的目的,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