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脐带血,你所不知道的好处

2018-03-02 08:4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以往废弃不用。但是,科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以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脐带血有什么好处

  1、提供造血干细胞:脐带血内丰富的干细胞是造血干细胞重要的来源,对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重大疾病有治疗作用。另外,脐带血还具有器官克隆、修复衰老组织器官、抵抗人体衰老的作用,在癌症、神经脊髓损伤的治疗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2、安全性较高:脐带血病毒携带率较骨髓低,安全性相对较高。而且脐带血的采集完全无痛,无需麻醉,不具伤害性,对产妇和孩子的健康没有不良影响。

  3、保存时间较长:脐带血可以长期保存,若干年后仍可用于医疗服务。

  4、移植成活率高:干细胞移植入人体后,机体会对干细胞产生排斥反应,这种排斥反应是移植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对骨髓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干细胞抗原性弱,移植的排斥反应较小,移植成活率相对较高。

  5、可以随时取用:脐带血经收集、冻存后可以随时取用,不会耽误治疗。

  脐带血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吗?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于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疾病,脐带血真的能救命,不过脐带血并非是万能的,关于脐带血的作用我们还需要理性客观看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造出37层楼高海上巨无霸 钻井深度超最深海沟

    蓝鲸1号.jpg

    在1000多米的深海海底试采可燃冰,承载这一战略使命的是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蓝鲸1号”。杨鹏:“蓝鲸1号”它有一个全球领先的双钻塔结构,其中一个钻塔负责钻井,另外一个钻塔负责处理并联结钻杆。[详细]

    03-02 08-03央视财经频道
  • 百万亿资管将步入统一强监管时代 破除影子银行顽疾

    影子银行.jpg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认为,作为我国资管业务首份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打破刚性兑付和规范资金池业务意义非同寻常。[详细]

    03-02 07-03经济参考报
  •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最早恒星形成证据 136亿年前诞生(图)

    据外媒报道,天文学家宣布首次探测到宇宙最早恒星的讯号,这些恒星诞生于136亿年前,即宇宙大爆炸的1.8亿年后,这比此前预期的时间早了好多年。”  鲍曼指出,这些恒星与现在的星体可能不一样,因为它们是在宇宙大爆炸后产生的原始气体形成的。[详细]

    03-02 08-03中国新闻网
  • 德国前驻华大使:中国“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

    《德国中小企业新闻》周报网站2月27日刊登该报记者对德国前驻华大使、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的专访,题为《中国的丝绸之路将改变世界》。答:“一带一路”是一个象征,代表着中国地区与能源供应政策本来已经在做的事情:为自身供给创建一个网络。[详细]

    03-02 08-03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