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在质疑中毅然前行

2018-02-28 17:1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脐带血是胎儿分娩出后的血液,在以前是被丢弃的,但如今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临床价值和作用非常大,目前脐带血可治疗的疾病达到80余种,所以说,自存一份脐带血是有必要的。那么,脐带血具体能治疗的疾病病种有哪些?作用是什么?一起来看下。

  储存一份脐带血,为全家人的安全提供一份有力保障

  在世界范围内,脐血已经应用于多种疾病。在我国原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证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十几种类。

  脐带血移植自第一例发展至今已经经历将近30年,全世界以脐带血来源的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的临床案例逐年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全世界范围内脐血移植的病例已经累计50000例以上。全球自体移植成功的案例超过300例,有些父母还轻易相信一些片面说法,没有为自己的小孩储存脐带血,当小孩得病需要移植时,后悔莫及。不仅使宝宝失去了宝贵的治疗资源,同时储存脐血赠送的保险也无法进行理赔。那些受到网上不实报道影响或者周围非专业人士的鼓动,将这宝贵的生命资源放弃的宝爸宝妈。而当疾病的真的落在自己身边时,却无力挽回。

  自存健康

  当因患某些疾病需要移植时,自存脐带血自用,无需配型,节省了宝贵的医治时间;同时无排斥反应,得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机率低,有利于术后恢复。自存脐带血不仅保障了造血干细胞的来源,同时还可获得高额的医疗费用赔付,为不幸家庭提供了有力的综合保障。

  脐带血受到重视是因为它确实非常有用。

  脐带血和骨髓一样,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因此可以被用于干细胞移植,在临床上可以根治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症等很多严重的疾病。而且和骨髓移植相比,脐带血有两个巨大优势:

  1、天然存在,你用,你不用,它都在那里。无需手术,比找志愿者捐赠骨髓要简单多了。

  2、脐带血配型成功概率远高于骨髓配型。骨髓里的干细胞配型是8位的,移植成功通常需要8 /8完美配型(8个位点完全符合),而对脐带血来说,干细胞配型是6位的,只需要5/6配型(6个位点有5个符合)。科学研究表明5/6配型不完美脐带血和8/8完美配型骨髓移植在治疗儿童急性白血病上成功率几乎一样。从脐带血进入临床的20多年以来,已经有几万人接受了脐带血移植,有很大比例被治愈。

  脐带血干细胞移植是根治恶性血液病、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已逐步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损伤、组织器官修复、糖尿病和多种肿瘤的治疗。随着脐带血自体储存数量的增加,自体脐带血干细胞移植使患者摆脱疾病困扰,重获新生的病例不胜枚举,脐带血干细胞展现出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随着社会公众对脐带血健康保障意识的加强,更多的家庭为自己的宝宝储存了脐带血,而在几年前,具备超前保障意识的人们尚不多,但最近几年自存脐带血家庭数量大幅上升,脐带血家庭库储存数量的增加,也使得自存脐血自救的案例逐年大幅增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电影势头正劲:票房再创新高 市场秩序更规范

    中国电影.jpg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
  •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抢票软件.jpg

    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马航MH370首个区域搜寻完毕 未见残骸被指有阴谋

    针对马航MH370客机的搜寻行动在1月重启后,截止当地时间25日,搜寻船已经完成了8200平方公里的搜索,船只已经转移到第二个主要搜索区域展开工作。据媒体报道,全球知名的航空专业评测网站“航空评级”表示,受马来西亚政府委托的私人公司海底勘探公司的搜寻船已经完...[详细]

    02-28 17-02海外网
  • 希腊经济部长辞职 妻子因领住房津贴同天被解雇

    记者 王战涛】据瑞士资讯2月2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希腊经济部长迪米特里·帕帕季米特里乌(Dimitri Papadimitriou)当日上午辞去职务。他担任劳动社会保险部副部长的妻子也在同一天因为领住房津贴的争议遭总理解雇。[详细]

    02-28 17-0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