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移植的优势

2018-02-28 17:08: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过电视剧、报纸等各种媒体渠道,大家大概都了解如果得了血液病,是需要骨髓移植的。事实上,这类治疗移植的是造血干细胞。一般来说,我们人身体有三个部位生产和储存造血干细胞,第一个部位是骨髓,这部分造血干细胞,我们叫它骨髓造血干细胞。还有一部分是外周血(就是骨髓之外的周围静脉血),我们叫它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第三就是在新生儿脐带血里有大量、丰富的造血干细胞,我们叫它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而事实上,相比前两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有着自己明显的优势,与之互相补充。

  脐带血的采集安全无伤害

  脐带血的采集是在新生儿娩出断脐后进行的,据了解此时新生儿与母体和胎盘已经分离,对产妇和新生儿不会有任何影响。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比较痛苦,而外周血需要使用药物动员剂,相比较而言,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获得更加方便、安全。

  脐带血的来源丰富且实物储存

  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是由新生儿的脐带血中提取,来源丰富。与非血缘骨髓库不同,脐带血是以实物的形式保存,应用时不会被供者拒绝。而前者仅以志愿者的血样保存,应用时需进一步行HLA配型,如配型一致,还要征得志愿者的二次同意。脐带血一旦配型成功,即可立即出库,这无疑为患者节省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脐带血配型率高,术后排异反应小

  造血干细胞移植与血液输注一样,是需要配型的,医学上称之为HLA配型,它的匹配度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免疫原性低,移植后的排异反应一般比骨髓低,免疫宽容性较高。6个位点中只要有4个或4个以上相合即可使用,非亲属间适合使用的机会大为增加,这样可以提供更多移植的机会。

  脐带血可长期保存 为健康备份

  据了解,保存脐带血对于储存温度和储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储存在液氮中温度达-196℃。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证明,长期保存的细胞仍具有活性,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保存20年后用于移植仍具活性。因此,在理论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在-196℃深低温状态下永久储存。目前脐带血干细胞可以部分替代传统的骨髓移植,未来干细胞医学及再生医学也许会有重大突破,因此,储存脐带血不仅可以保障现在,还可展望未来。

  为未来提供长远、前瞻性的保障

  脐带血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以外,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已经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移植的治疗案例已经累计达到50000例以上,在国内常见救治白血病的使用,全球只占1%。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脐带血的潜力我们也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脐带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治疗血液系统和免疫系统疾病,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使用脐带血治疗新生儿缺血缺氧脑病、WAS综合症、成人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效果显著,脐带血广阔的应用前景已经开始显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电影势头正劲:票房再创新高 市场秩序更规范

    中国电影.jpg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
  •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抢票软件.jpg

    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马航MH370首个区域搜寻完毕 未见残骸被指有阴谋

    针对马航MH370客机的搜寻行动在1月重启后,截止当地时间25日,搜寻船已经完成了8200平方公里的搜索,船只已经转移到第二个主要搜索区域展开工作。据媒体报道,全球知名的航空专业评测网站“航空评级”表示,受马来西亚政府委托的私人公司海底勘探公司的搜寻船已经完...[详细]

    02-28 17-02海外网
  • 希腊经济部长辞职 妻子因领住房津贴同天被解雇

    记者 王战涛】据瑞士资讯2月2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希腊经济部长迪米特里·帕帕季米特里乌(Dimitri Papadimitriou)当日上午辞去职务。他担任劳动社会保险部副部长的妻子也在同一天因为领住房津贴的争议遭总理解雇。[详细]

    02-28 17-02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