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脐带血移植,有明显优势

2018-02-06 16: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脐带血是孩子出生时的宝贵生物资源,其在临床上的作用已被广泛证实,因此现在很多人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储存下来。

  脐带血自存自用不乏临床案例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最短时间内从脐静脉中采集的血液,之所以有用,是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的细胞,它可以分化生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各种血液成分,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用于移植。

  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存储起来的家庭,在孩子患有相关疾病需要应用时,可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或者相关的辅助治疗。目前在我国,脐带血自存自用的案例也不乏见于临床。

  2017年3月,11岁的患者小龚因肾母细胞瘤复发而命悬一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陈静使用患者出生时储存的自体脐带血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观察,治疗效果显著。

  2016年3月17日,3岁的乔乔(化名)因患神经母细胞瘤,在京都儿童医院血液科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乔乔身体状态良好。移植选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乔乔出生时储存在脐血库的脐带血。

  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可应用于几十种疾病的治疗,对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治疗有重要作用。

  自体脐带血移植,优势明显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作为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之一,首先在采集上有明显的优势,脐带血的采集是在孩子娩出断脐之后,采集对孕妇和孩子没有任何损伤;其次脐带血属于实物储存,临床应用及时,不存在悔捐的风险,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的治疗时间;再次,从使用上来讲,宝宝出生时为他保存下的脐带血,因为是自身造血干细胞,所以是完美的组织配型,而且家人也有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较高配型几率,一旦需要使用即可取出移植,不用为寻找供体而发愁;从疗效上来讲,自体脐带血细胞植入相对较快,容易植活,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不会发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在此类疾病的医治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了脐带血,将首选利用其进行医治;从费用上来讲,自存脐带血移植相对于其他移植,手术费用低,并且如果家庭选择在国家规定的正规脐血库储存脐带血,小孩会获赠一份综合保险,一旦小孩得了有关重大疾病时,保险理赔会解决大部分的医疗费用难题。

  储存脐带血,选择正规合法的脐血库

  医学研究与临床实践证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保存20年后用于移植仍具有活性。因此,在理论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在脐带血库-196℃深低温液氮状态下永久储存。在我国,脐带血库作为脐带血储存的专门机构和特殊血站,其设立由国家卫计委统一规划、执业、运营,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监督管理。所以打算为宝宝储存脐带血的父母们,在选择正规的脐带血库前提下,对于脐带血的储存质量大可放心。目前,全国获得国家颁发血站执业许可证,正式执业的正规合法脐血库仅有7家,分别位于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四川、浙江,并在2020年前不再新增脐带血库。

  脐带血一生只有一次采集机会,储存脐带血就等于为孩子储存一个生命的备份,鉴于脐带血的重要价值和失不再来,很多血液科专家也呼吁家庭不要放弃脐带血。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请家长慎重考虑,认真对待这份生命的火种,为不可预知的未来增加一份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姓“钱袋子”有啥新变化 多地明确提高养老金标准

    11.png

    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在就业、脱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均列出“民生清单”,这些举措对2018年百姓“钱袋子”将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河南提出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广东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详细]

    02-06 10-02中国青年报
  • “中国式支付”在全球成功逆袭 无现金交易引领潮流

    11.png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通过出国旅行的方式陪家人度过春节假期。对于海外各地而言,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消费需求,更带来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银行卡、信用卡等国外支付方式通过广东等沿海地区...[详细]

    02-06 10-02人民日报
  • 美国务院批准向芬兰出售多类型导弹

    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芬兰出售总价值约为7.35亿美元的多款导弹及相关配套设备。声明说,美国此次拟向芬兰出售68枚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和1枚“海麻雀”测试训练弹以及配套设备;还有112枚“鱼叉”Ⅱ型系列反舰...[详细]

    02-06 16-02新华网
  • 小狗修毛惨遭美容师扯头拉耳 当事人已被解雇辩称被狗咬

    美国德州一名狗主人上周四(1日)带爱犬前往宠物美容所,岂料爱犬惨遭美容师粗暴对待,有目击者更拍下事发片段,并传送给其主人。对此毫不知情的女主人其后回到美容所带Luna回家,并遇到另一名客人,对方称目睹美容师粗暴对待Luna。[详细]

    02-06 16-02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