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存脐带血是否必要,真实案例给出答案

2018-02-06 16:06: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脐带血是宝贵的生物资源,一生只有一次采集机会。也常常因为网络上关于“脐带血自存不能自用”的观点而质疑其价值,两种相悖的观点左右着我们的判断。那么脐带血到底该不该存,脐带血自用有真实案例吗?

  真实案例:自体脐带血治疗效果明显

  2017年3月,11岁的患者小龚因肾母细胞瘤复发而命悬一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陈静使用患者出生时储存的自体脐带血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经观察,治疗效果显著。

  2016年3月17日,3岁的乔乔(化名)因患神经母细胞瘤,在京都儿童医院血液科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乔乔身体状态良好。移植选用的造血干细胞来自于乔乔出生时储存在脐血库的脐带血。实施手术的京都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孙媛表示,自体移植无需配型,也不会有不良移植反应,复发率低。但是如果患儿没有自体脐带血的话,可能要采自己的外周血,采集自己的细胞,这些细胞有被污染的风险。

  2013年,济南市民刘杰(化名)的儿子被查出患有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身为医生的刘先生在儿子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成为了孩子的救命稻草。2013年9月23日,刘先生的儿子接受了自体脐带血的移植手术。10月15日,患儿顺利出仓,11月10日,患儿正式出院。

  通过上面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自体脐带血移植在临床治疗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这些真实发生在生活中的例子,也是对片面否定自体脐带血价值相关言论的最有力地回击。

  为什么要用自体脐带血?

  临床显示,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时,与无关血缘人群配型成功机率仅为数万分之一。自体脐带血,自存自用,无需配型,节省了大量的等待配型的时间,为患者抢得了治疗先机。

  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孙自敏强调,移植是要把脐带血干细胞输入到受者体内把恶性疾病治好,使脐带血在受者体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而治好恶性疾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希望移植后不要有原发病复发的情况,希望患者能彻底脱胎换骨,完全治愈,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第二个问题就是不要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为移植后患者身上的干细胞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已经不是自己的,是供者的。供者的免疫细胞在病人体内生长,如果出现终生免疫排异,就会转化成关节炎、皮肤花斑、口腔溃疡等慢性疾病,虽然恶性病治好了,这些并发症也会伴随患者一辈子,恰好脐带血移植能够达到这个目的。自体脐带血适用于治疗,无排异反映,恢复效果良好。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静波教授认为,储存脐带血并不仅仅为了一个孩子,同时也是为了家人。我国长期推行独生子女政策,目前许多三四十岁的病人,一旦生病面临着没有供体的问题。而公共库的脐带血资源跟自己亲缘的脐带血资源相比,亲缘性的半相合的脐带血移植效果更好一些。这时,如果在孩子出生时存了一份脐带血,亲缘的半相合脐带血移植就非常有意义了。而且这份脐带血不仅可以给父母使用,还可以救助表亲堂亲等其他家族成员。脐带血给家里人用这个观点也是王静波教授首先倡导的,因为她在临床上碰到许多这样的难题。王静波教授认为脐带血值得一存,可能使全家人都受益。

  自存脐带血可治疗多种疾病

  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异常增殖综合症、淋巴瘤等)、血红蛋白病(如地中海贫血)、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等。

  当然,自体脐带血并不是万能的,由于自体脐带血移植存在适应症的问题,有些疾病是不适合自体脐带血移植的,比如说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因为先天遗传因素所致的疾病,其自体脐带血很可能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因此不建议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但研究显示,绝大部分(约95%以上)的白血病是后天获得性的,如化学物质(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等环境因素,其自体脐带血不存在基因缺陷,则完全可以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进行治疗。

  随着时间的推移,脐带血的价值和作用已不断被临床证实,脐带血储存的意义也不言而喻。在此,我们真切地希望在家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父母都应该为孩子储存下这份生命的备份,这对孩子未来的健康是一份有效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姓“钱袋子”有啥新变化 多地明确提高养老金标准

    11.png

    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在就业、脱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均列出“民生清单”,这些举措对2018年百姓“钱袋子”将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河南提出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广东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详细]

    02-06 10-02中国青年报
  • “中国式支付”在全球成功逆袭 无现金交易引领潮流

    11.png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通过出国旅行的方式陪家人度过春节假期。对于海外各地而言,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消费需求,更带来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银行卡、信用卡等国外支付方式通过广东等沿海地区...[详细]

    02-06 10-02人民日报
  • 美国务院批准向芬兰出售多类型导弹

    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芬兰出售总价值约为7.35亿美元的多款导弹及相关配套设备。声明说,美国此次拟向芬兰出售68枚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和1枚“海麻雀”测试训练弹以及配套设备;还有112枚“鱼叉”Ⅱ型系列反舰...[详细]

    02-06 16-02新华网
  • 小狗修毛惨遭美容师扯头拉耳 当事人已被解雇辩称被狗咬

    美国德州一名狗主人上周四(1日)带爱犬前往宠物美容所,岂料爱犬惨遭美容师粗暴对待,有目击者更拍下事发片段,并传送给其主人。对此毫不知情的女主人其后回到美容所带Luna回家,并遇到另一名客人,对方称目睹美容师粗暴对待Luna。[详细]

    02-06 16-02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