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暖冬 济南红会医院爱心助力贫困残障家庭

2018-01-31 08:4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月30日,在这个即将步入年关的日子,还处在数九寒天的济南,刚刚下完今冬目前最大的雪。齐鲁壹点“壹点公益”团队携手济南红会医院,冒着严寒,驱车赶往济南市章丘区王家村,帮扶贫困家庭,带着满满的心意与祝福,向贫困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新年。

  王本全是济南市章丘区王家村的一位村民,家里的经济情况非常不好,房屋都是2016年10月时,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帮忙改建的。王本全家中妻子患有精神障碍,无法出去工作,甚至连基本的自理能力也无法达到。

王本全住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建的住房中

家徒四壁,一家七口生活窘迫

  王本全的母亲与他们一同生活,已经85岁的高龄。除了要帮助王本全照顾生病的妻子,还要负担起照顾四个孩子的重任,孩子们都非常懂事,就连最小的不到三岁的小孙女,知道奶奶腰腿不好,就从来不吵着要奶奶抱。济南红会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业务院长韩作锋了解到这样的家庭情况后,亲自来到王家村,给王本全一家带来了慰问品,并且鼓励王本全,要努力好好生活,好好培养四个孩子。

济南红会医院业务院长韩作锋慰问王本全一家

  王本全现在与妻子一共生育了四个孩子,其中老大老二和老四是女孩,老三是男孩。老大今年9岁了上三年级,老二今年8岁了上二年级,姐妹俩都在娇恩小学上学。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让她们拥有读书的机会。姐妹俩回家以后,不仅仅要完成好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力所能及的帮奶奶做一些家务,忙忙碌碌要十点多才能上床睡觉。

  老三还在幼儿园上中班,幼儿园园长也对老三的学费进行削减,并且让老三中午跟着自己一同吃饭。最小的老四也即将三岁了,今年秋天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这意味着,这个家庭每年又要增加3600元的开支。

  因为家庭的原因,四个孩子的表达能力都比较弱,在学校也比较容易同学们的嘲笑,这使得孩子们的性格十分内向。家里还有劳动能力的,只有王本全一人,平时农忙的时候,王本全要在家里干农活,农闲的时候,就去附近的镇上帮人打零工贴补家用。

  今年,王本全家一共收获了6000斤玉米,每斤的收购价仅在8毛钱左右,另外村里给家中每人都申请了低保。而这对于四个孩子需要的开销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孩子妈妈的精神障碍并不是先天性的,而是后天受到了刺激惊吓过度造成的,所以四个孩子都健健康康聪明伶俐,但是孩子的妈妈连自理能力都没有,根本无法照顾四个孩子,那么照顾孩子和孩子妈妈的重担,都落在了孩子奶奶的身上。

  这个85岁的老人,每天要喂鸡喂狗,还要收拾家务给孩子们做饭,并且在午饭时间给孩子们送到学校去。有时候来不及做饭,或是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奶奶就只能买两个干巴巴的烧饼,给在学校的两个孙女送去。

  屋里仅仅有的一件家具,就是一张破破烂烂由很多木板搭起来的床,晚上四个孩子跟奶奶,都要挤在这一张并不算大的床上睡觉,屋里也没有桌子,孩子放学回来就只能靠着昏暗的灯光,趴在床板上写作业。老四没有一双袜子,有时候甚至奶奶顾不上给她穿鞋,她就在这么冷的天光着小脚丫,踩在冰冰凉的水泥地上冻得红通通的。

整个屋子只有一张脏乱不堪的床

  很难想象,这个年仅35岁的女人,已经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了。因为精神问题,她没法照顾孩子,甚至都不愿意给孩子哺乳。四个孩子她没怎么亲过抱过,也不常跟家里人交流。

  由于经济原因,孩子妈妈从没有接受过正规治疗,连在家里要吃饱饭、穿暖衣都需要孩子奶奶的照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妈妈病情比较温和,不会打人骂人或者打砸家里的东西。夫妻两个住在另一个屋里,整个屋子里也是仅仅只有一张床。而这张仅有的床,也只是用砖头垫起四个角的床垫。床上的被褥也是脏乱不堪,孩子的奶奶也实在是没有力气来维持这个家的整洁干净。

济南红会医院工作人员为孩子们带来了新玩具

  王本全的两个女儿学习十分努力,尽管家庭给予不了她们很好的物质生活,但是拥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孩子们的眼中,充满着对改变未来的渴望。她们知道只有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改变整个家庭的生活条件。

济南红会医院工作人员为孩子换上新衣服

  尽管日子过的辛苦,王本全还是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自己能带来的最好的,他很感激这次帮助他的“壹点公益”与济南红会医院,孩子的奶奶在看到济南红会医院的工作人员给孩子换上暖和的新衣服的时候,背过身去偷偷地擦着眼角。

  一片爱心温暖一个家庭,齐鲁壹点“壹点公益”与济南红会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用媒体与社会的力量,尽最大的努力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大爱无疆 ,公益在行动,让我们在最寒冷的冬日为贫困家庭带去最温暖的阳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地方两会开出“绿色清单”升级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色清单.jpg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湖南实施62个土壤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开展长株潭耕地修复治理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加大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力度。云南将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详细]

    01-31 08-01人民日报
  • 专家称今年是住房制度重大改革年 将三路径推进

    住房制度重大改革年.jpg

    具体而言,未来住房制度改革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一是加快住房立法、完善住房制度。推进保有环节税收制度构建,优化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体系,适当降低增值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交易环节税收的税率,加大投资投机性住房交易成本。[详细]

    01-31 08-01经济参考报
  • 英国首相今起访华 新年伊始中欧互动频密

    今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华春莹说,相信梅首相此访将有助于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持续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欧洲和西方的合作再上新台阶。[详细]

    01-31 08-01中国新闻网
  • 小科技蕴含大市场(科技大观)

    不久前在美国举行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各种黑科技产品让人脑洞大开。中国海尔公司展出了配备“防电墙”专利技术的智能马桶盖,具有臀部清洗、女性清洗、混气冲洗、暖风烘干、自动除臭等主要功能。[详细]

    01-31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