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养老

暖心行动 爱在“健心”——建新街道开展暖心家园系列活动

2020

/ 12/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王一泽

手机查看

  “窗外风寒天欲雪,舍内相濡心不孤。”近日,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办事处为认真落实省委计生协会“暖心行动”工作要求,对辖区内29户特殊家庭开展了以《暖心行动 爱在“健心”》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旨在为了引导特殊家庭积极融入社会,丰富特殊家庭的文化生活, 让社区特殊家庭成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关爱你我,健康身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建新街道邀请特殊家庭来到解放路社区暖心家园活动室,心理学专家孙爱明首先让大家互相自我介绍,彼此相识,放松身心,然后通过教授大家一起做健手操、健脑操来消除身体的疲劳,强化团队感,体验互助的乐趣。随后专家通过游戏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对特殊家庭进行了心理辅导,游戏中来自他人和自己的肯定,让每一位家庭成员认识到自己是最最重要的,辅导过后,与会人员纷纷提出赞扬,并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心理辅导,心里敞亮了生活才更轻松。

  百变花样,手留余香——插画精油皂联谊活动

  建新街道邀请花艺师和芳香疗愈师现场教大家插花和制作精油手工皂,在花艺老师的帮助引导下,第一次插花的众人经过一步步的亲身实践和反复调整,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开始逐渐变得得心应手,对花枝、花叶的修剪,对花枝的尺寸把握等关键步骤,都能处理得干净利落和恰到好处。各种花材在他们的摆弄搭配下,变成了一盆盆精致漂亮的花艺景观。随后,芳香疗愈师介绍了桌上各种器皿和材料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天然皂基、精油、食用色素等,俨然一个大型实验室。制作开始前,老师详细介绍了手工皂的基本常识和制作步骤,大家兴致盎然,跃跃欲试。大家严格按照老师的讲解加热,调色,调香,注模,脱模,一个小时左右,一块块造型独特各异、色泽鲜艳、香气怡人的手工皂相继出模。大家看着自己的手工成品,愉悦之情溢于言表。于阿姨老师活动结束后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特别而又难忘的经历。

  拨云见日 从心开始——个案心理辅导

  建新街道邀请李梦鑫心理咨询师为辖区特殊家庭董叔叔进行了一对一心理辅导。咨询师详细询问了董叔叔的现状、以及需求等,并结合多年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结合身边真实的案例,引导董叔叔消除心理认知误区,克服自卑情绪,正视困难,培养爱好,用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辅导后,董叔叔表示内心轻松了很多,并希望能继续接受下一阶段的心理督导。下一步,建新街道将继续为需要个案辅导的特殊家庭制定辅导计划,心理咨询师将与特殊家庭建立一对一心理辅导,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

  据悉,建筑新村办事处近年来围绕特殊家庭精神慰藉和心理干预,构建“政府主导、协会实施、专业引领、个性关怀、合作共赢”的心理援助机制,将特殊家庭心理援助工作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优先列入社区工作重点关注对象和社区志愿服务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开展结对帮扶,广泛动员心理学专业、社会工作人员等人才参与技术指导。通过聘请心理学专家,定期为有需求的特殊家庭提供服务。坚持心理干预个性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团体文娱活动,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引导特殊家庭建立互助服务组织。鼓励和培养积极向上、有爱心、有能力的特殊家庭参与到帮扶工作之中,发挥他们同伴教育、自助助人的作用。通过“暖心家园”等项目的延伸开展,使辖区特殊家庭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