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病人分级、养老分级或是缓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9-07-22 09:23: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分层分级的医养结合养老体系,是目前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养老模式。这个模式市民接受度如何?能满足多少需求?

  钱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前或许是一个时间节点。一是社会资本举办的老年医疗、护理、康复等非营利性专科医院大举入市,二是一家集医疗、护理、康复为一体的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将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居家养老模式也逐步成熟。

  2013年,杭州便在全国率先开始探索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方式。

  比如选择居家养老的老人,可以与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团队签订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协议,能享受优先就诊、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如果遇上签约医生解决不了的问题还能转诊上级大医院。

  比如选择社区养老的,老人白天可以去社区办的日间照料中心,晚上回自己家。

  选择机构养老,目前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医中有养,如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一种是养中有医,就是在养老机构中增加医疗服务,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可在内部直接设置医疗机构。

  老龄化加剧为养老产业带来一片蓝海: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

  但总的来说,在目前资源不足,品质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如何度过自己的晚年,专家建议每个家庭可以综合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经济负担能力等情况,选择适合自家的养老方式;而年轻人不妨早早财务规划,为养老未雨绸缪。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