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百日咳,联合疫苗是发展方向——“联合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9-04-23 14:29:02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图片1.jpg

  2019年4月21~22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和江苏省科协联合举办的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在江苏南京盛大举行。22日下午,中华预防医学会、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紧扣新时期疫苗与健康、发展与挑战的大会主题,共同举办了“联合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卫星会。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刘霞主持,来自全国各级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了卫星会议。

  

  图片2.jpg

  图片3.jpg

  百日咳疾病防控形势严峻

  根据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数据,2018年全国报告百日咳22466例,报告发病逐年上升。作为控制百日咳的主要武器,2017年以来,我国发生不合格百白破成分疫苗事件,多个批次含百白破成分的联合疫苗未通过批签发,百日咳预防控制形势严峻。

  据中检院批签发数据统计,新型国产联合疫苗——无细胞百白破Hib四联疫苗从2013年上市,至今已累计批签发1000万剂,是2017年以来所有批次均通过中检院批签发的含百白破联合疫苗。四联疫苗于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再注册,其质量得到了国家疫苗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国产疫苗质量有保障

  1555985446170762.jpg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董关木研究员)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研究院董关木研究员做了“中国疫苗的质量与控制”的主题报告。董关木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疫苗从研发、生产、上市、使用各阶段的质量控制,以及疫苗中不同成分与疫苗不良反应的关系。他对近年来有关疫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质量控制非常重要,并对国产疫苗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片5.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教授做了“百日咳的流行病学与预防”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百日咳发病逐年上升的严峻形势、百日咳传播模式和临床诊断面临的困难,对控制百日咳流行提出了预防优先的建议。

  图片6.jpg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翔)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郭翔主管医师介绍了“上海市联合疫苗安全性观察”。通过对上海市含百白破成分疫苗安全性监测结果的分析,他指出国产四联疫苗在所有含百白破成分疫苗中安全性最优。同时,国产四联疫苗与脊灰疫苗联合接种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对联合疫苗使用和联合接种经验进行了分享。

  通过本次卫星会议,全体专家共同探讨了联合疫苗应用与疫苗可预防疾病控制,指出联合疫苗和联合接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大力发展联合疫苗的同时,更要加强联合疫苗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才能为疫苗接种人群建立牢固免疫屏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部门: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0%左右

    2019042300060339665.jpg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取得阶段性进展,一些地区耕地污染加重...[详细]

    04-23 08-04中国新闻网
  • 国家卫健委:对各种伤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4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马晓伟说,我国医师数量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医师...[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马云:沙漠里的梭梭树就是企业家精神

    马云 沙漠里的梭梭树就是企业家精神4月23日,马云在甘肃敦煌举办的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用梭梭树比喻企业家精神 “在沙漠里面看到梭梭树,我似乎感受到了它坚强的生命力,不断适应环境,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梭梭树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家精神[详细]

    04-23 14-04光明网
  •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陈老七小学的时代印记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陈老七小学的时代印记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树,教室是老旧的土房子[详细]

    04-23 14-04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