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康美债如期兑付 空方难挡中药标准化进程

2019-04-23 14:29:03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随着2019年的第三次债券偿还完毕,做空者放风康美药业将和康得新一样发生债券违约的传闻,被这则还本付息的公告一击而破。

  4月22日,康美药业发行的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债券(简称18康美CP002)如期兑付,兑付本息20.056亿元。本期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5.28%,期限1年。

  结合此前康美药业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债券(简称18康美CP001)3月26日如期兑付, 2018年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于1月30日按期兑付,康美药业“15康美债”利息金额1.2792亿元于1月24日兑付,以及去年12月3日15亿元和12月11日15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已经兑付完毕,康美药业在经历被做空导致股价大跌以来的6个月内,一鼓作气如期履约偿还95.4806亿元债券。

  当前中医药行业面临着背景强大且手法多元化的做空力量,其一直对中药龙头上市公司的质疑不绝于耳,尤其是在金融去杠杆,民营中药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率较高的背景下,用财务质疑的方式去做空康美药业,不仅能够逼迫康美药业疲于应对,还能干扰康美药业在中药标准化和中医药全产业链布局的推进速度。

  不过,无论是如期偿债,还是出售广发基金,2019年康美药业公司发展战略聚焦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并在未来的长期战略规划中,确定了公司将实现由传统型中医药制造企业向精准服务型中医药大健康企业转型。作为一家致力于中药标准化达30年的中药饮片巨头,康美药业继续坚守主业的做法,无疑是对空方力量的最好回击。

  千亿债券违约大军不断扩容

  2018年,在民企接连违约的大环境下,康美药业无疑是那个“被违约”的无辜者。

  从2018年至今,至少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债务违约,包括但不限于神雾环保、华塑控股、千山药机、中弘股份、安泰集团、ST凯迪、ST海润、ST百特、ST中安、ST保千、富贵鸟、中弘退、盛运环保、雏鹰农牧、华业资本、宏图高科、康得新、银亿股份、印纪传媒、利源精制、金鸿控股、永泰能源、天宝食品。

  这些上市公司也因债务违约问题,股价被腰斩,诸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比如印纪传媒2018年全年股价累计跌幅高达78.33%;多次债券违约的*ST凯迪全年股价下跌75.75%;永泰能源全年股价下跌60.12%。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计308只债券(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定向工具及其他)发生违约事件,其中,2018年违约债券119只,如果按发行规模统计,债券违约规模达到1166.51亿元。

  事实上,无论是数量抑或金额,2018年债券违约都达到了此前四年(2014年~2017年)的总和,而2019年仍有大量债券到期,信用债市场隐忧犹存。

  另外,自2014年以来,还有37只由地方国企发行的债券、20只由央企发行的债券发生违约。2018年8月24日。

  康美百亿兑付击破违约传闻

  与上述20余家民营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违约的国企相比,康美药业已经连续六次如期兑付完毕,在频频爆雷债券违约的当下资本市场,这种按时履约的行为难能可贵。

  康美药业偿还近百亿元的债务,不仅打消了投资者们的疑虑,而且在遭遇市值巨大滑坡,控股股东面临股票质押平仓危机的危急时刻,依然坚持做强中药主业,瘦身健体积极剥离非主营业务,继续推进打造中医药全产业链的“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

  康美药业一系列举措,也给资本市场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A股重回3000点的慢牛行情下,康美药业股价逐渐回暖,从2月至今涨幅已接近翻倍,跑赢大盘和医药股。

  不过,把时间再倒回半年前,资本市场当中的做空者对康美药业的违约质疑可是不绝于耳。2018年7月31日,财联社首发《康美药业财报疑云:利息支出超12亿 账上360亿现金只是摆设?》(以下简称《康美药业财报疑云》)。该文章从“财务费用快速攀升:年利息支出超12亿”、“155亿存货给业绩埋雷?生物性资产不确定性较大”、“政策支持下的行业现状:中药饮片质量令人担忧”三个角度分别质疑了康美药业的财报。

  去年,随着康美药业的股价持续暴跌,国内也陆续出现了将康美与其他债务违约上市公司进行对比的文章。比如在《康美,下一个贵人鸟》、《A股二康:康美药业、康得新的巨世惊雷》等文章当中,康美药业陆续被与贵人鸟、辉山乳业、康得新等已经发生债务违约的上市公司进行对比。

  rId6

  随着康美药业的百亿债券如期兑付,康美药业的市值和股价也进行了快速的攀升之旅,当前康美药业的市值已经回归到了股价暴跌前的一半以上,市值最高层反弹到600亿元左右。

  反观另外几个类比参考上市公司,贵人鸟当前的市值仅相当于2015年股价最高峰的1/10左右,即便是比起债务违约暴跌前的市值和股价,截至4月22日期市值也已经缩水了70%以上,康得新当前的市值则仍是债务违约暴跌前市值的70%左右。

  因此,康美药业用百亿债务如期偿还,以及市值快速回升的方式,有力回击了做空者的债务违约论质疑。

  空方阻碍中药标准化目标落空

  当前,针对康美药业债券违约的质疑声已不攻自破,理性投资者所担心最大的雷已被拆除。当前一些媒体针对康美药业的其他质疑,康美药业已经在过往公告中均有详细披露和澄清。不过,部分文章仍在不停炒作。

  此前,有幕后方在香港《苹果日报》的版面上,曾刊登了一篇广告文章,标题是《利息支出超12亿,账上360亿现金只是摆设?内地媒体质疑康美药业财报涉嫌造假》。而后港资北向资金则在康美药业股价暴跌底部之际大量买进股票,且多次荣登康美药业交易龙虎榜。如今随着康美药业股价随之回升,港资抄底资金也逐步卖出,在这一低买高卖过程中获利颇丰。

  资融券方面,从10月份开始康美的融券余额一直居高不下,意味着看空氛围很浓厚。这一期间,康美的股价快速下跌,成交量也显著放大,做空资金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靠做空赚取差价盈利,恐怕只是做空方的顺手之举。而做空整个中医药企业才是空方最真实的目的。视线扩展到整个医药板块,还可以发现,不仅是康美,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片仔癀等中医药龙头企业,也被批得体无完肤,股价同时也一路大跌。只是由于康美药业为民营企业,2018年受金融去杠杆政策以及股票质押平仓危机影响最大,而导致股价跌幅最大。

  今年1月初,中诚信证评认为,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股份质押比例高,且股票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未来公司面临控股股东被动减持风险;同时,目前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进展情况未明,或对公司未来整体经营带来不确定性。2018年3季度报显示,康美药业第一大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质押比例为91.91%。第七、八、九大股东都是康美药业的关联方,股权也都近100%质押。

  不过,康美药业控股股东最终熬过了股价暴跌所带来的高比例质押平仓危机。迄今为止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并未因股价位于平仓线以下而导致被动减持股份的事件发生。

  与此同时,康美药业如期偿债, 以及15亿元出售子公司资产广发基金等事件,凸显了康美药业控制权无忧的形象,并坚定了继续坚守中医药主业的信心。

  作为串联起中医药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中药饮片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增速更是高于医药产业中的其他子行业。然而,巨大的市场空间背后,存在着中药材质量不稳定、饮片质量标准不完善、企业规模小等诸多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

  2018年,依赖于中药饮片在整个中医药产业的核心枢纽地位,康美药业着力道地中药材种植资源布局,率先推出中药溯源体系,提升中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着重建设标准化中药饮片和医药现代化生产基地;整合优势医疗资源,通过以智慧药房、智慧药柜为抓手、药葫芦为平台的新型营销服务模式。药葫芦打通“医”与“药”环节,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形成标准化的医药全产业链“智慧+”大健康平台。

  当下,对于资本市场做空力量来说,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要阻碍或迟滞中药标准化进程。此前云南白药、同仁堂等都已经接连遭到做空,尤其是这些老字号中药企业由于自身保密配方或者中药材原产地控制的问题,使得老字号企业们有苦难言。如今随着康美药业中药标准化的快速推进,未来中医药质量安全将会带来更大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部门: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达90%左右

    2019042300060339665.jpg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取得阶段性进展,一些地区耕地污染加重...[详细]

    04-23 08-04中国新闻网
  • 国家卫健委:对各种伤医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4月2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受国务院委托,作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马晓伟说,我国医师数量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医师...[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马云:沙漠里的梭梭树就是企业家精神

    马云 沙漠里的梭梭树就是企业家精神4月23日,马云在甘肃敦煌举办的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用梭梭树比喻企业家精神 “在沙漠里面看到梭梭树,我似乎感受到了它坚强的生命力,不断适应环境,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梭梭树就是我们今天的企业家精神[详细]

    04-23 14-04光明网
  • 【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陈老七小学的时代印记

    奋斗新时代——天山南北大调研】陈老七小学的时代印记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学校没有围墙,没有树,教室是老旧的土房子[详细]

    04-23 14-04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