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东大肛肠医院教您认清“阴险毒辣”的肛瘘

2018-12-25 17:05:05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肛瘘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发生率仅次于痔疮,多见于男性青壮年,可能与男性的皮脂腺分泌旺盛有关。肛瘘是指肛门周围的肉芽肿性管道,由内口、外口、瘘管三部分组成。

  肛瘘一旦形成便没有自愈的可能,保守疗法没有根治的可能,手术治疗是目前根治肛瘘最可靠和最有效的方法

  症状:瘙痒 疼痛 脓性分泌物

  肛瘘以肛瘘外口流出少量脓性、血性、黏液性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脓液多少与瘘管长短、多少有关,新生瘘管流脓较多,分泌物刺激皮肤而瘙痒不适。

  瘘管通畅无炎症时一般不感觉疼痛,只感觉局部发胀和不适,行走时加重。当瘘管感染或脓液排出不畅而肿胀发炎时,可引起疼痛。内瘘时常感到直肠下部和肛门部灼热不适,排粪时感到疼痛。

  瘙痒是由于脓液不断刺激肛周皮肤。患者常感觉瘙痒、肛周潮湿不适、皮肤变色、表皮脱落,纤维组织增生和增厚,有时形成湿疹。

  硬结或瘢痕是由于瘘管壁及瘘口的反复刺激,使纤维组织增生,在管壁和瘘口形成质韧的结缔组织,常表现为瘘管周围皮肤变色,表皮脱落,凹陷变形,触及条索状硬结通向肛门内。

  病因:直肠肛管周围脓肿

  大部分的肛瘘都由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引发。瘘道弯曲、引流不通畅、脓液潴留、反复感染,会造成瘘道不易愈合。直肠感染物质如粪便、气体,可经常不断地从内口进入瘘道,刺激腔壁,继发感染后由外口排出,也是造成瘘道的原因。

  肛瘘的易患人群包括:1、大便时有不良习惯的人,例如上厕所时看书看报。2、长期腹泻和便秘人群。3、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食品的人。4、长期站立或久坐,司机、脑力劳动者、白领等。5、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吃辛辣食物,酗酒人群。6、妊娠妇女。

  治疗:手术治疗最可靠

  肛瘘的保守疗法,一般用于择期手术患者,目的是为了减轻症状和减少发作。

  具体方法包括,调理排便:保持大便通畅,防止腹泻或便秘,以减少粪便对肛瘘内口的刺激。 清洁肛门:每日用温盐水的溶液坐浴。且要勤换内裤。适当用药:可适当使用抗生素口服,以控制炎症。也可适当使用药膏等局部涂抹或中药内服外用。

  肛瘘的手术方式采用瘘管切开术,切开后只损伤外括约肌皮下部和浅部,不会出现术后肛门失禁。绝大多数肛瘘采用切开术均能治愈,即使对肛管直肠环已纤维化的高位肛瘘,此手术仍安全有效。

  预防:定时排便 保持清洁

  预防肛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及排便习惯。

  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查清原因,及时治疗。

  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多半有直肠炎和肛窦炎的存在,可使炎症进一步发展。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意大利越狱重犯被引渡回国 曾逃亡近40年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
  • 波音707货机在伊朗坠毁致15人死亡 降落时撞上障碍物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