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2.41亿 占总人口17.3%

2018-02-27 09:45: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罗争光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罗争光)记者26日从全国老龄办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国老龄办等14个部门决定联合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并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

  通知提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面向全社会,重点对象是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意识明显增强,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大幅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通知明确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五项主要内容:一是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二是老龄政策法规教育;三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四是孝亲敬老文化教育;五是积极老龄观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宣讲、进行集中宣传、举办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创作、创新教育形式等五项具体措施,扎实抓好教育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终期评估的重要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住房租赁.jpg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详细]

    02-27 07-02经济日报
  • 自然保护区最大执法行动问责千余人 关停企业2460家

    自然保护区.jpg

    截至去年12月,由环保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绿盾专项行动调查处理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据环保部介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绿盾专项行动排查范围扩大至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共自查出5000多个问题。[详细]

    02-27 07-02法制日报
  • 米歇尔·奥巴马将出版回忆录 翻译成24种语言

    综合报道,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回忆录将于今年11月13日出版,新书取名Becoming,将翻译成24种语言。米歇尔称,这本书记录的是她非常个人化的经历。[详细]

    02-27 09-02中国新闻网
  •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人员或将罢工

    据来自日内瓦的消息,为抗议减少工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人员决定在27日举行罢工。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工会行政秘书伊恩.理查兹25日在日内瓦对本社记者说,“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工作人员决定27日举行罢工,以抗议减少工资。[详细]

    02-27 09-0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