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推动“品质鲁药”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山东正式发布《“品质鲁药”企业建设指南》地方标准

2021

/ 11/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25日,省药监局联合省工信厅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正式发布山东省地方标准《“品质鲁药”企业建设指南》。据了解,该《指南》是在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省工信厅、省医药行业协会、省质量技术审评审查中心、省医药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一年时间不断研讨完善而成。《指南》的正式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品质鲁药”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更好指导全省医药行业做好“品质鲁药”建设,力促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是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品牌战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以保障药品质量为主线,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药品安全水平,更好地护佑群众生命健康。该《指南》是实现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管理规范,为“品质鲁药”品牌建设工作和评价标准制定提供了依据。

  据介绍,该《指南》从范围、规范性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组织作用、企业文化、战略管理、过程管理、品牌管理、社会责任、测量分析与持续改进、结果评价等12个部分提出具体管理要求,涉及药品、医疗器械、药包材、药用辅料等生产经营企业,以用药安全性和企业发展为导向,从多个维度将企业组织战略与医药行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的方向。

  《指南》明确了坚持人民至上、守牢质量安全、强化风险防控、实施创新驱动、注重品牌引领、承担社会责任等基本理念,强调了“坚持合规合法,保障产品安全”“人民利益至上,保证质量优先”“开展优质服务,诚实守信为本”“聚焦守正创新,树立优质品牌”和“倡导绿色低碳,实现持续发展”等六条基本原则,从全面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八个维度,加强过程管理,守牢药品安全的底线要求,同时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企业质量管理提升的方向。

  在内容方面,《指南》突出三个要求,突出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组织内部形成统一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药品安全价值观,并在品牌评选考核中把党建工作设置了一定的分值。突出研发创新的管理需求,强调“用药安全为基础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路径,倡导“需求驱动创新,创新带动市场”的价值实现指导建议。突出强调生产技术革新、先进生产设备应用,倡导智能化、自动化、绿色产业发展,贯穿风险防控、人才培养等高质量发展指导建议。

  据了解,以山东省地方标准形式正式发布的《“品质鲁药”企业建设指南》,将力促企业增强质量意识,指导医药企业持续提升药品安全性、有性效和质量可控性,更好更快的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由医药强省向医药大省转变提供山东医药智慧力量。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