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山东启动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2021

/ 11/12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作者:

齐桂榕

手机查看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规范网络销售化妆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此次专项行动自2021年10月开始,到2022年10月结束,集中一年时间,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强化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规范网络销售化妆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山东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二级调研员陈冰梅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工作重点主要为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者未备案的化妆品、标签违法宣称的化妆品以及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山东省将对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化妆品注册备案情况、化妆品质量安全情况以及其经营活动主页面展示的化妆品产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全面、真实、准确且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一致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据悉,山东省药监局已连续两年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今年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分为自查整改、专项检查、工作总结三个阶段。在自查整改阶段,将加强对辖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法规宣传培训,全面宣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中关于化妆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组织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全面开展自查并督促整改。在专项检查阶段,针对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问题,各地将开展监督检查,鼓励各地利用技术手段开展网络监测,通过数据检索、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靶向性,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根据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实际需要,山东省还将结合国家、省级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对重点产品开展网络抽样检验。在工作总结阶段,各地市场监管局、山东省药监局各区域检查分局需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填写相关情况统计表,梳理存在的问题,总结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

  山东省药监局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严重违法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必要时约谈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要对专项行动发现的网络销售化妆品违法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处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违法行为予以处罚;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要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对涉及利用网络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的,依法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对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及时通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列入异常名录;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齐桂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