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人民为本,高位谋划,坚持创新,全员联动 ——省药监局“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纪实

2021

/ 09/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明芮 济南报道

  2021年7月19日-7月23日,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如期举行。按照国家国家药监局的工作部署要求,山东省药监局牢固树立“人民药监”的理念,坚持宣传就是生产力的思路,将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打造成为重要科普阵地。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宣传方式,在主题活动策划、深入互联网+监管能力、建设监管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活动期间,省监管局立足实际,高点布局,活动部署上坚持高位谋划,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落实,确保活动开展扎实高效。在省局的有力统筹下,全省药监系统一盘棋,技术审评、检查查验、不良事件监测、检验检测机构均积极参与本次宣传周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市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各检查分局围绕统一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活动期间,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座谈会、培训会、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遍地开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了广泛参与,取得了积极效果。

  宣传周期间,全省共发放宣传资料10.9万份,出动监管人员1940余人次,宣传活动覆盖人员达9.7万人次。

  高点布局,聚力聚焦活动主题

  山东省局立足实际,在活动部署上坚持高位谋划,不断创新方式,丰富内容,确保活动开展扎实高效。在活动筹备期间,省药监局召开由监管人员、直属单位和市场局人员参加的专题研究部署会议,聚力聚焦“安全用械 创新发展”活动主题,明确了13项活动内容,将活动开展与深入贯彻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有机结合。

  此外,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制定了宣传周活动分工方案,每一项活动均由一名领导干部牵头,负责从活动策划、活动开展到新闻报道、资料留存全过程,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做到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全员协同推进。

  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力量,打造科普宣传阵地

  宣传周期间,省药监局借助中国医药报、大众网、山东电视台等新闻、行业媒体的权威、专业等优势,配合“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电视专栏、报纸专栏、网站专栏,并借助各媒体的新闻客户端、新闻网站、朋友圈等平台进行二次传播,不断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积极弘扬安全用械正能量。

  省局积极联合省级主流媒体大众网,开设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专栏,围绕宣传周期间山东各地开展情况信息、科普宣传、政策法规解读等内容,融合图、文、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大视野宣传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展示医疗器械领域的相关政策信息,增强公众医疗器械安全认知。

  同时,联合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在每周五晚播放《每周药闻》栏目,重点宣传全省医疗器械监管活动、科普视频等,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电脑端专题发布信息86篇,海报新闻客户端发布信息69篇,电视节目2期,在“山东药品监管”微信公众号形成系列专题报告9篇,形成了强大的优势传播矩阵。

  采取多种形式,吸引公众参与热情

  省药监局充分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理念,认识到科普宣传工作,要立足于人民需要,更离不开群众的热情参与。因此,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策划中,省局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宣传创新,特别着重“互联网+监管”的实际运用,积极走群众路线,探索科普宣传新方法。

  7月21日,14位网络拍客走进山东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检验研究院和一家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现场参观物理、电器、生物等实验室,了解心脏支架和心脏瓣膜等医疗器械关键检验检测过程,参观有源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历程展,详细了解生物学评价等检验检测知识。网络拍客结合开放日活动安排现场制作宣传推广音视频,部分视频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

  考虑到宣传周的开展时间,省药监局围绕暑期用械高峰和焦点,邀请医疗机构临床专家围绕角膜塑形镜选用适配、儿童雾化器选择与使用制作,并在“海报新闻”客户端上进行了讲座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围绕安全宣传周主题,还在“山东药品监管”抖音、快手官方账号上进行推广宣传,新颖的创意,有趣的故事场景,吸引了大量网友点播观看。截至目前,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抖音短视频播放量为710.6万人次,快手短视频播放量为1323.1万人次。

  将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与“医疗器械监管条例知识竞赛”相结合,也是本次宣传周的一大特色。充分运用通过邀请注册、审评、生产和经营监管人员出题并形成题库,发动省市县多层级监管人员、企业员工等积极参与知识竞赛,向公众传递安全用械、合理用械理念,积极传播法律知识。比赛充分运用省局官网、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扩大活动参与度,省局还将“抢红包”引入到比赛中,参与者在限定的时间内答题满分即可随机抽取现金红包,迅速在全省药监系统、医药企业掀起全领域学法用法热潮。共有约2.4万人参与答题并领取奖励,让从业者进一步熟悉了法律法规、提升了执法能力、提高了服务意识、凝聚了企业共识,为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奠定了思想基础、执法基础。

  积极运用社会力量,推进医械知识“上门科普”

  在宣传周期间,省局还联合各类社会团体、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积极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医疗器械从业者的合理用械、科学用械以及普法宣传等活动。全省各市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进社区活动,累计开展相关社区活动48次;省义齿行业协会组织“口腔健康城市志愿官”、开展“义齿开放日”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爱护口腔、合理用械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走进省中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知识科普宣传,向就诊群众发放科普宣传单。7月21至22日,省食药审评查验中心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检查实训。实训期间,监管人员对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即将颁布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指导原则》进行了法规宣贯,并就相关新制度、新机制、新方式及创新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实施情况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听取机构对相关工作的建议意见。

  下一步,山东局将按照国家局要求,全面总结活动中深入基层、注重实效的良好做法,把提高公众安全用械理念、合理用械意识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着力擦亮“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金字招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打好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