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山东烟台全市医药健康产业收入预计过千亿元—— 烟台医药跑出“加速度”

2021

/ 01/15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作者:

孙洪安

手机查看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荣昌制药、绿叶制药等一批骨干企业的自主研发产品实现突破性进展;总投资161.72亿元的27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顺利完成2020年12个项目主体完工任务目标;2020年,全市医药健康产业总收入预计突破千亿元……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医药产业发展数据,一个个靓丽的数据,见证着烟台医药产业的正全力实现“弯道超车”,这背后也是烟台市市场监管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克服疫情影响力助医药产业步入正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药械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冲击,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意见,尽最大程度向企业打开政策工具箱。

  疫情暴发初期,为尽快释放产能、保障供应,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山东省药监局汇报争取,启动急需医疗器械特殊管理措施和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过程指导、帮办式服务,对241项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和生产备案即时受理、24小时完成审批,短时间内为烟台市20家企业42个品种获得应急审批批件,并节省注册费用344万元。原本医疗无菌防护服生产审批法定需60天,舒朗集团仅8天就获批,隔离衣产品备案等增项审批,都是连夜办理,审批时效全省最快。

  在推动医药企业复工复产方面,2月中下旬,烟台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市规模以上医药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召开医药产业政企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3月初,全市60家重点生产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为全年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赢得竞争制高点

  医药产业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支撑。目前,全市有10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4个品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涌现出了“希美纳”“恩度”“津优力”“低分子肝素”等一批创新性产品,微球、透皮释药、脂质体技术、抗体偶联药物技术、生物药CDMO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绿叶制药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利斯的明透皮贴剂(金斯明)”在中国获得上市批准,目前有12种在研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其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在中美两国提交上市申请,其生产基地零缺陷通过美国FDA上市批准前检查,制剂在美获批上市再进一步;抗抑郁新药“LY03005”上市申请在美国受理,在中国即将完成Ⅲ期临床试验。荣昌生物在研新药10余个,有5个Ⅰ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3个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在烟台市,医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成势。全市有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和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两个创新孵化基地。烟台国际生物科技园已经引进中小微创新型创业企业上百家,入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投资6.1亿元的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当月入孵企业市值已超过3亿元。全市培育和引进生物医药领域省级以上重点工程人才83人,有研发生产管理经验丰富的博士60余人,裴钢、丁健、房健民、李又欣、罗永章、李兴祥、罗恩 巴比克等知名国内外专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重点项目储备发展行动能

  过去的一年,成就斐然。今年,烟台在医药产业发展方面还有哪些突破?

  对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将推动5个产业重点项目主体完工,推动3个烟台市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在国内外上市,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200亿。

  在产业政策方面,今年烟台市也将争取出台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并全力推动“泰它西普”“注射用利培酮微球”等创新药在国内上市。产业人才和创新平台建设也将实现新突破。今年,烟台市将搭建成立产业人才联盟,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平台力争正式上线。

  项目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强支撑。今年,烟台市将确保“丰金生物化学原料药”“宁远药业创新药的原料药研发生产一体化”“隽秀生物科技产业园”“海城医疗”“爱博诺德生物医药”五个项目主体完工,为赢得未来储备新动能。(孙洪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